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传 > 健康理论 >
健康理论

消除疟疾控新冠 同防输入再传播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06 11:13:42     浏览:

2020年是我国实现消除疟疾目标年,及时发现、报告、诊断和治疗输入性疟疾病例,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是实现消除疟疾的关键。2020426日是第13个“全国疟疾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消除疟疾控新冠,同防输入再传播”。

 

什么是疟疾:疟疾是由疟原虫寄生在人体血液内所引起,是一种可防可治的寄生虫病。俗称“打摆子”。通过蚊子叮咬吸血时传播,疟原虫有间日疟原虫、恶性疟原虫、三日疟原虫及卵形疟原虫4种,引起的病症表现不同。

 

疟疾的主要症状:疟疾主要症状为先冷、后热、再出汗,出汗后体温正常。发冷时暑天盖了棉被还感觉冷,发热时体温可达40℃,并伴有头痛和全身酸痛,几个小时后出一身大汗就退热了。间日疟一般隔天发作一次,恶性疟每天成不规则发作,还可以引起脑型疟等,如不及时有效治疗会死亡,不典型症状只有发热、头痛等类似感冒症状。

 

关注恶性疟:恶性疟流行区为非洲、东南亚地区,在恶性疟流行区工作和旅游的人特别容易感染恶性疟。人感染恶性疟到发病的潜伏期大约为9-14天,从恶性疟流行区归国的人员一定要提高警惕,如果出现发冷、发热等类似感冒症状,应考虑为恶性疟感染,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治疗,就诊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医用外科口罩。要告知医生出国史,以便于疟疾的及时诊断与治疗。

 

预防疟疾:预防疟疾最有效的办法是防止蚊虫叮咬。尽量避免在蚊虫活动高峰期(黄昏和夜晚)到野外活动;如必须在户外作业,可穿长袖衣和长裤,皮肤暴露处可涂抹驱避剂,防蚊叮咬;睡前可在卧室喷洒杀虫剂或点蚊香,睡觉时使用蚊帐。房屋安装纱门、纱窗。另外还可通过铲除蚊子的孳生地、杀灭成蚊等方法预防疟疾。

 

市疾控中心提示:目前我市已处于消除疟疾状态,但输入性疟疾不断增加,还有死亡病例出现,需要广大市民引起关注。

 

医疗机构一旦发现疟疾病例,立即报告市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血确诊,确诊的病例将免费提供抗疟药品青蒿素,进行规范治疗和管理。要根治疟疾就一定要遵照医生的嘱咐,及时服药并服足规定的药量,切勿随意服服停停。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