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疾控动态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疾控中心专家带你认识何为“鼻病毒”

来源:安庆疾控     发布时间:2020-06-10 10:09:52     浏览:


据媒体报道,近日湖南株洲多家学校学生出现打喷嚏、流泪、鼻咽部不适的情况,后被证实是鼻病毒感染,陕西宁陕县也出现多名学生因鼻病毒感染引起咳嗽发烧的病例。如今新冠肺炎疫情还未结束,校内发生的鼻病毒感染更是让不少家长心生恐慌。

那么鼻病毒到底是什么来头?要如何预防呢?

一、“鼻病毒感染”其实就是普通感冒

首先要明确的是,在医学上,感冒或普通感冒 (Common Cold)这一概念是与流行性感冒或流感 (Influenza/Flu) 对立的。感冒指的是良性的、自限性的轻症上呼吸道感染。流感则特指甲型或乙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通常累及上、下呼吸道。与感冒相比,流感导致的症状更重也更广 (全身症状更多),死亡率也更高。

鼻病毒引起的“普通感冒”就是我们俗称的感冒。

1、鼻病毒的传播与预防

引起普通感冒的病原体有200多种,其中最常见的有鼻病毒、部分冠状病毒(HCoV-229EHCoV-OC43HCoV-NL63HCoV-HKU1四种,与新冠病毒是同一家族)、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部分肠道病毒也可以引起感冒。

接触传播是鼻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也就是说手接触了感染者的分泌物 (如鼻涕) 后,再触摸自己的结膜和鼻子,就可以导致感染。因此,手卫生非常重要,在使用洗手间后、进食前、回到家后、触摸眼//口前或在手被污染后,都应该立即洗手。如果出现了呼吸道症状,在与人接触时应佩戴医用口罩、保持距离,在咳嗽和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口鼻。其实以上这些卫生习惯在当前新冠疫情期间我们每个人都在保持,这些好习惯在疫情过后也应该一直坚持下去。在城市内出现鼻病毒感染病例并不奇怪,不过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病例说明相应的卫生意识依然不足。

2、感染鼻病毒后的症状

由于引起感冒的病毒种类多种多样,每一种病毒的“变异”也十分丰富,在感冒痊愈后,人们很可能会再次感冒——甚至与上次感染的是同一种病毒,如鼻病毒。健康的成年人每年平均感冒23次,而儿童每年平均感冒812次,不是只有“免疫力差”的人才会感冒。

通常症状包括:鼻塞、咽痛、流涕、咳嗽、疲惫、头痛、肌肉酸痛、食欲下降。鼻病毒也可以引起中耳炎、哮喘发作或加重等并发症。发热和严重的乏力在流感患者中更常见,但也可能出现在部分感冒患者中。如果出现了发热或严重的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应该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应主动佩戴口罩。

二、感染鼻病毒无需恐慌

感冒了怎么确定自己是不是感染了鼻病毒呢?在一些医疗机构,医生可能会安排针对各种呼吸道病毒的核酸分子测试,这样医生就可以知道患者的感冒由什么病原体引起。然而,这些测试通常需要十几个小时才能完成,而且费用并不便宜。

知道感冒由什么病毒引起,对于普通人来说没有意义,因为感冒本身是自限性的——大多数感冒无需用药也能自己痊愈。就算是知道是什么病毒,大多数病毒也没有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可以使用。感冒症状需要数天才会缓解,在此期间,并没有药物可以让患者好得更快一点。不过,我们依然可以采取一些手段来缓解身体的不适,例如可以在医生或药剂师的指导下使用对症治疗的药物 (如退热药物、止咳药物),补充液体并多加休息。(吴照春整理)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