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传 > 生活起居 >
生活起居

如何预防食源性疾病?

来源:安庆疾控     发布时间:2020-09-27 18:36:27     浏览:

       你有过吃坏肚子的经历吗?你知道家里也隐藏着不少食品安全的隐患吗?要怎样做才能预防食源性疾病呢?

  方法/步骤

  1、要保障原料安全

  保障饮食安全,首先应做到原材料和水的安全。尽量选择新鲜优质的食材,并注意查看食品包装完整和保质期。使用安全、洁净的水制作和处理食物,水果、蔬菜等食物要在流动的清水中清洗揉搓30秒以上,配合去皮、焯水等措施更能减少农药残留。


  2、保持清洁记心上

  在我们的手上甚至厨房的抹布、案板、刀具等上面都可能找出许多导致食源性疾病的微生物,所以要保证食品安全,应饭前便后洗手,定期清洗、消毒餐厨具,避免虫、鼠等动物接近厨房和食物。保持清洁,尽量避免食物被污染,也是保证食品安全的一件法宝哦!


  3、生熟食物要分开

  生的肉、禽、蛋及海鲜类食物容易携带各类病毒、细菌和寄生虫,如果不与其他食物区分,易发生交叉污染。所以处理生食时最好使用专门的刀具和案板,储存食物时也要注意生熟分开、荤素分开,确保安全。


  4、食物烧熟煮透再吃

  食物在被加热到70℃以上时,大部分有害微生物才可能被杀死。所以,建立不要生食肉类、海鲜等食物,熟食和剩饭菜再次食用前也要先确认未发生变质,再彻底加热食用。


  5、食物存放有讲究

  将剩饭菜在室温下放置2小时以上就可能引起微生物的迅速繁殖,而微生物在5℃以下或60℃以上时,其生长速度会减慢甚至停止。所以,剩饭菜及易腐烂的食物要及时放入冰箱冷藏,尽量避免室温下化冻食物可以减少食品安全风险的发生。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