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疾控动态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疾控中心:诺如来了,预防知识早知晓

来源:安庆疾控     发布时间:2020-10-13 14:24:27     浏览:


  每年的9月至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的高发时段。对于诺如病毒这种传染性极强的流行病毒,我们应该把握“预防第一”的原则,从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习惯,防止病毒找上门来。

  1、诺如病毒是什么?

  诺如病毒属杯状病毒科,是一种肠道病毒,也是引起散发性和全球暴发性流行胃肠炎的最主要病因之一。

  2、感染诺如病毒有何症状?

  诺如病毒感染的潜伏期较短,一般为感染后12-48小时内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其中儿童比成人更容易出现呕吐。

  大多数病人病程较短,症状持续时间平均为2-3天,极少数病例如老人、儿童以及免疫缺陷病人病情可能较重。

  3、诺如病毒如何传播?

  诺如病毒的传播途径非常多,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

  ✔接触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或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等。

  ✔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后,未彻底洗干净双手,再接触到自己的口而引起感染。

  ✔食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水。

  诺如病毒感染后可经过粪便排毒,也可通过呕吐物排毒,症状消失后仍可排毒。

  4、感染了诺如病毒该怎么办?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为自限性疾病,一般情况下无需特殊治疗,目前也没有特效药物。主要通过补液,纠正脱水和电解质紊乱,以及休息、饮食调理等对症治疗即可。

  患者在出现了呕吐或者腹泻等症状时,不要坚持带病上班或上学。特别是食品从业人员,应及时休息和就诊治疗。

  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应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并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在接触患者后48小时内应关注自身健康状况。患者症状消失后3天内仍具有一定传染性,因此应在症状消失后3天再复工复课,避免给身边的人带来感染风险。

  5、怎样预防诺如病毒?

  学校、托幼机构做好因病缺勤的学生登记报告,一旦发现有多名学生发生腹泻、呕吐等症状,应立即向教育部门和卫生部门报告。

  发病学生在症状消失后3天后,方可返校复课。

  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饮食、饮水卫生习惯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的关键。

  ✔注意手卫生。尤其是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要流动水洗手,且持续至少20秒。

  ✔注意食品卫生。食物要保鲜,生熟分开,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

  ✔注意饮水卫生。确保水源安全,不喝生水。(整理:吴照春;审稿:伊发英)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