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疾控动态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安庆举行首届大学生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竞赛

来源:安庆疾控     发布时间:2021-03-25 08:51:53     浏览: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安庆举行首届大学生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竞赛

  今年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为了更好的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教体局联合主办,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安庆师范大学医院承办了安庆市首届大学生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竞赛,来自安庆师范大学、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安庆市职业技术学院、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志愿者团队代表同台竞技,充分展示了丰富的防治结核病理论知识。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我们常称为肺结核病。结核病是青年人容易发生的一种慢性和缓发的传染病,因此,在大学生中间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很有必要。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科长张志平表示,大学生志愿者是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的一支重要力量,我国于2012年启动了“百千万志愿者”工程,安徽省于2015年启动了“大学生志愿者团体培育计划”,截至目前已培养大学生志愿者团体74个,发展志愿者近10.8万人,位居全国第一。“我们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是提高大学生对于结核病知识的掌握程度,提高全民结核病核心知识的知晓率,以彻底达到终结结核病,消除结核病的目标。”

  本次竞赛为团体赛,每队有4名选手,比赛题型分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3种,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拔得头筹。对于能够参加本次比赛,大家都感到非常高兴。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章诚表示,“经过这次比赛,我学到了很多防治知识,比如经常开窗通风,多锻炼身体提高抵抗力。”来自安庆市职业技术学院的选手常梦雪表示,最终成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学习的过程,“我们了解很多肺结核的知识,也宣传了志愿者队伍,回到学校以后我要多向同学们传播结核病的防治知识。”

  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张玉告诉记者,结核病是一种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因此市民朋友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要勤洗手、多通风、加强体育锻炼,同时也要做到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要遮掩口鼻,在人群聚集场所和密闭场所要戴口罩。”

  如果出现咳嗽咳痰、痰中带血两周以上,就应该怀疑是否是肺结核,市民朋友请不要慌张,可以立即到医院就诊。安庆市结核病的定点医疗机构是安庆市立医院北院区,张玉表示,结核病部分治疗项目是免费的,“免费的范围主要是结核病患者的三次痰结核菌的检查、两张胸片、6-8个月的结核药品。”(撰稿:刘革;审核:伊发英)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