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疾控动态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我中心在岳西县白帽镇开展鼠密度和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专项调查

来源:安庆疾控     发布时间:2021-10-21 09:26:48     浏览: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SFTS)是由新型布尼亚病毒病毒感染引起的蜱传自然疫源性疾病,近年来我省发病呈现上升趋势,SFTS 已经成为我省部分地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目前,我市高发地区人群中的隐性感染状况,媒介鼠类的感染状况尚不清楚。为进一步明确我市SFTS 高发地区人群的隐性感染率及感染危险因素,了解鼠类感染状况,我中心在岳西县白帽镇开展了鼠密度和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专项监测调查。

  根据近三年以来报告SFTS病例数,此次调查选择岳西县白帽镇白帽村作为监测点,同时选择岳西县白帽镇桥梁村作为对照村。2021年10月14日上午,我中心急传科与岳西县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监测工作。分别在选取的监测村和对照村开展鼠密度监测,采用夹夜法分别在行政村室内和野外开展,共计捕获老鼠数十只,并解剖鼠类脏器和鼠血标本送至省疾控中心开展SFTS 抗体和抗原检测。

  另外,在监测村和对照村中各选择 50名居民作为调查对象,开展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人口学特征、既往健康状况与就诊情况以及和蜱虫暴露史。并采集静脉血 5ml,分离血清后置于-80℃保存,送省疾控中心开展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IgM、IgG抗体检测。

  本次监测调查工作在市县疾控中心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  (撰写:汪世君;审核:叶和义)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