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疾控动态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行走在刀尖上的防疫尖兵——潜山市疾控中心抗疫记

来源:吴疆     发布时间:2022-03-12 11:45:28     浏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8日安庆市确诊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以来,潜山市疾控中心闻令而动,全员进入值班值守状态,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没有直面患者,却需要与病毒“面对面”,是行走在刀尖上的防疫尖兵,也是我们看不见的幕后英雄,潜山市疾控中心便拥有这群最可爱的人。


支援安庆,准备出发


3月8日清晨,潜山疾控中心火速组建一支由6名公卫人员和2名检验人员组成的流调专业队伍,迅速前往安庆市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及核酸检测工作不少人来不及回家收拾行李,只带了办公室常备的洗漱用品。他们的行李大小不一,此程一去归期未定,但都一样的义无反顾。

上午9点,支援队伍到达疫区,他们来不及休息,便开始了分秒必争的工作。“我们一定要跑在病毒前面”,这是每个刻在每个疾控人心中的初心和使命。

流调溯源,一丝不苟


流行病学调查是传染病防控的首要和关键环节,为整个疫情的控制提供第一手的资料。疾控中心“八大金刚”通力协作,精心入微,对确诊病例接触过的人群逐一了解记录,仔细询问每一个细节,然后对记录的人群再一一电话追踪,反复核实。每每碰到被询问的对象有不耐烦和焦躁情绪时,他们总能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柔顺化解矛盾,出色完成工作,拿到最满意的结果。他们尽职尽责,当好参谋。根据流调报告梳理风险点、划分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利用公安大数据发协查函、对风险点位进行现场采样和排查,各项工作紧张但有条不紊地推进。





踏春而归


经过五天四夜不懈的奋战,潜山疾控中心抗疫支援队伍圆满完成本次流调、溯源及核酸检测任务。3月12日上午一路上铁骑开道,市民自发而来,夹道相送。阳春三月,英雄们踏春而归,临别之际,安庆人民用各种方式表达着感激之情。此情此景也让那些与安庆人民共同战斗的日子,在他们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记忆。

核酸采样


场所消杀

另一头,潜山疾控中心全员与抗疫支援队伍并肩作战,针对本次安庆新冠肺炎疫情,共排查管控密接12人,次密接121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消杀涉疫杭州回潜邮件272份,采集相关样本1145份,结果均为阴性。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疾控人”的身影。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紧张战斗中,该中心全员按照一级响应要求,全身心投入,为全市防疫工作贡献了属于他们的力量。他们有的是党员,有的是群众,有的是嗷嗷待哺的孩子的妈妈,有的是八十老母引以为傲的儿子,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他们有的深入病区与高危排查病患密切接触,进行调查;有的不但每天汇总、报送所有数据,还要严密监控,为疫情研判、防控工作部署提供科学依据及指导意见。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疾控人”知道,每一天迎接他们的,都是一场硬战。但他们依然坚守前线,用实际行动履行誓言和职责,守初心、担使命,潜山万千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