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疾控动态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检验人携手,共克时艰,抗击新冠

来源:安庆疾控     发布时间:2022-03-20 11:50:41     浏览:


  2022年3月8日凌晨零时40分,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刘敏鸿科长被电话铃声从睡梦中惊醒,一份新冠病毒初筛检测阳性的咽拭子标本需送往实验室复核。

  “疫情就是命令”,当晚值班的两位95后的年轻人李雨欣、吴小静也迅速地来到实验室,等候这份标本和复采样本的到来。趁着标本还在送往实验室的路上,他们争分夺秒,准备好核酸提取和扩增的检测试剂。

  这份标本的检测结果是否阳性?如果是阳性,是否为近一段时间流行的omicron变异株或者delta变异株?像是在做一道思考题和证明题,理清思路、有条不紊,在最短时间内检测并判定标本的结果。检测要使用6种试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覆盖omicron变异株8个变异位点的三套检测试剂、delta变异株检测试剂,同时用疫苗株试剂排除有可能的疫苗污染,使用4台荧光定量PCR仪同时扩增。4个多小时的时间,紧张的实验、焦灼地等待,检测结果出来了,无论是原样标本的复核还是复采样本的检测结果都排除了疫苗污染、排除了delta变异株,两份标本的检测结果完全吻合,正是近期流行的omicron变异株。

  2022年市级疾控检测的第一例阳性标本必须送往省疾控中心再次复核,早已经来实验室等候的金爱武和车子已做好出发送检的准备,中心六支流调队小分队业已严阵以待......又一场与新冠病毒做斗争的阻击战已迅速展开。同时,对阳性标本迅速开始开展基因测序的工作。

  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击全球,各国都知道建立建设健全的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性。我市市委市政府、市卫键委和中心领导对在疫情中起“一锤定音”作用的疾控中心实验工作非常重视和关心,加大投入,目前中心拥有三座PCR实验室,一座移动核酸检测方舱以及一辆核酸检测车,14台荧光定量PCR仪;添置了更先进精细的设备,如用于多重呼吸道和肠道病原检测的微流体芯片、快速准确鉴定细菌的飞行质谱仪等;改造一座基因分析实验室,有了一代二代三代基因测序系统;实验室能力大幅提升,跟2020年初的情形已今非昔比。

  3月9日和10日,实验室在测序工程师的配合下,通过三代和二代基因测序技术进一步证实该感染者携带的是传播力非常强的omicron变异株的BA.2型。对于疾控中心微生物实验室来说,这次成功测序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自此,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具备了基因测序的能力!更能为今后传染病病原的溯源、传染病的防控提供准确可靠的依据!学无止境。对基因测序结果的分析,对于病原溯源的知识,实验室人员后期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培养更专业的人才去学习和钻研。

  众所周知,omicron变异株的传播力非常强,与该例阳性感染者的密接和次密接被日夜奋战在前线的流调队员一个一个地寻找出来,到各隔离酒店分别实行7和14天的隔离,隔离期间需经多次核酸检测阴性,证实未被新冠病毒感染才会解除隔离。每天几千份的咽拭子和环境样本送往实验室,巨大的工作量,科室里无论是年轻的95后,还是“上有老下有小”、“家有考生”的中年骨干,克服自身的困难,每天三班,带领从各县区疾控中心、医院紧急抽调来的检测人员,24小时连轴转;在中心的皖南医学院卫检专业和预防专业的部分实习同学, 也加入到我们的检测队伍,昼夜不分,在收样实验室里接样、登记、整理标本,每个同学都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和做实验的老师密切配合,保证样本到实验室后及时检测及时出具检测结果;因为巨大的标本检测量,在这次疫情中,我们启用了移动方舱实验室,在方舱实验室里顺利检测完近6000份标本;相隔几天,周边的兄弟地市也发生疫情,我们克服困难,用短短1小时时间紧急集结,调度检验人员和司机,准备试剂耗材,将另一辆移动检测车开往受援地市前去援助。这是一群有担当的检验人和未来检验人,他们坚守在岗位上,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

  截止到3月19日24时,我市该例新冠阳性感染者的密接和次密接的样本已检测24427份,多轮的核酸检测结果都为阴性,次密接人群已解除隔离,回归家庭和工作岗位,密接人群的标本仍在每天检测,疫情防控胜利在望。为了将肆虐的新冠疫情控制住,我们将在中心党委中心领导的带领下,继续坚守岗位,共克时艰!(撰写:刘敏鸿 审核:黄旭)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