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疾控动态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火眼猎鹰 安庆疾控在行动——安庆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核酸检测记

来源:安庆疾控     发布时间:2022-04-12 08:56:57     浏览:

  三月初的安庆,春风拂面,绿意飘荡,处处一片春的气息。当人们满怀希望、憧憬着一年新春开始的时候,一份新冠疫情协查信息打破了安庆小城的祥和与宁静:一名外省新冠阳性密接者正进入安庆市区活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报后安庆市疾控中心各应急处置组立即根据预案迅速开展流调溯源、采样检测、消杀管控等工作。

  检测:一锤定音

  安庆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负责全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复核工作。此刻,全市的目光都汇聚到它的身上。“备足防护服、N95口罩、面屏、乳胶手套等防护耗材以及加样枪头、核酸提取扩增试剂,检查调试核酸提取仪、PCR扩增仪等仪器设备,检验人员分三组24小时运转……”微生物检验科科长刘敏鸿有条不紊地布置着全科的检验工作。经过2020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这位副主任技师面对此次突发疫情临危不乱。3月8日凌晨,采集来的外省新冠阳性密接者标本摆在了微生物检验科实验室台上。经过检验人员近3个小时的紧张奋战,当两条曲线在PCR核酸扩增仪上显现出来时,紧张忙碌的检验人员王爱凤一口喊出:“阳性!”,仿佛战场上的雷达发现了敌人的飞机目标。经确认此样本新冠病毒阳性。“马上报告中心领导,上报市指挥部,同时重新采样复核并开展疫苗株检测和德尔塔及奥密克戎毒株检测,排除疫苗株,确定新冠毒株类型”,刘敏鸿科长从容下达着下一步检验工作任务。


  又过了近3个小时,一条信息从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传到了安庆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此外省新冠阳性密接者新冠病毒阳性,携带的是奥密克戎毒株。这也是我省发现的首例奥密克戎毒株。3月8日,安庆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命令:安庆城区区域核酸检测!一场新冠疫情防控全面拉网排查战打响!

  坚守:无怨无悔

  在区域核酸检测中,安庆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负责我市无症状感染者住院期间的每日检测以及密接、次密接的检测,这些都是最危险的人群、是最脏最累的活、是最难啃的骨头。但中心检验人员毫无畏惧,全力以赴。该科检验人员张莹的父亲住院化疗,她无暇照顾,仍冲在检测第一线;丁绮容的孩子今年6月份就要高考,正是关键时期,而自己的老公在合肥上班,疫情期间也无法回安庆,所有的重担落在她一个身上,而面对这次疫情,她主动请缨不退缩;王爱凤的儿子才上幼儿园中班,丈夫每日夜班,她只能让80多岁的奶奶照应他。检测间隙,大家累了就靠在椅子上眯一会,想孩子了就打个视频电话。长时间戴N95口罩,所有人的脸上都印出了一道道深深的勒痕;穿防护服久了,一出实验室里面的内衣全都是被汗水浸湿了。长时间的连续检测,全科室成员没有一个人退后,大家都是主动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再去帮别人,没有过多的言语,却都努力而坚定。


  随着流调的深入,一个个密接、次密接被发现,每日核酸检测的数量也不断地上升,200管、400管、600管、1000管、3000管……,市疾控中心固定实验室的所有检测仪器都开动了起来,依然不能满足检测的需要。刘敏鸿科长经请示果断决定启用新购置的移动方舱检测车。于是,一到晚上,安庆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和移动方舱里灯火通明,仿佛是一座现代化的工厂,工作不停。

  互助:千里驰援

  警报再次拉响,宿松县送来了一份初筛阳性新冠标本,中心检测人员连夜进行了复核,确认是奥密克戎毒株。市疾控中心接指挥部指令出动移动方舱支援宿松县的疫情防控工作,3月21日,刘敏鸿科长亲自带队,带上科里的两位“90后”吴小静和李雨欣奔赴宿松县,在完成宿松县的两轮区域检测后,3月24日因桐城市出现一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队又赶赴桐城;3月28日原班人马又星夜驰援上海市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而此时,省内兄弟市铜陵、滁州紧急求助,检验科又派出“老将”金爱武同志,带着另一辆移动核酸检测车前往支援。他们带着丰富的经验、带着战胜病毒的自信、带着舍我其谁的勇气开赴各地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体现疾控人的责任和担当。


  坚守:共克时艰

  随着支援人员的外出、科内人员的减少,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新的考验接踵而来。

  “再苦再累,也要坚决完成任务!”微生物检验科副科长杨积朋面对中心领导交待任务时像军人一样。他内心清楚,作为一个党员,一个正高级技师,现在没有退路,只有通往直前,纵有千斤担也必须扛下来。杨积朋是微生物检验科一位有着25年检验工作经历的老同志,2021年还参加了对六安市、芜湖市、宿州市的核酸支援工作,丰富的经历和出色的检测技术让他在接手负责的工作中镇定自若,行动迅速。人员再动员、任务再分配、技术再培训,很快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的新冠核酸检测工作持续高效地运转起来。


  “今晚我市援沪医疗队12点左右进行隔离,请晚上接收此隔离点的核酸样本并尽快出具检测结果!”“是,保证完成任务!”市卫健委下达了指令后,中心检验人员一接到样本,连夜检测,连夜上传检测结果。在繁重的检测工作中,中心的检验队伍不但没有被压垮反而更加的斗志昂扬,他们始终像战士一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迎接着下一批的任务。

  安庆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就是我们新冠疫情防控的“火眼”,时刻警惕,随时出击,为保障我市人民的健康、安宁默默前行。(撰稿:杨积朋;审核:伊发英)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