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疾控动态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那么多科普猴痘的,怎么没人提这点?

来源:安庆疾控     发布时间:2022-05-27 09:47:12     浏览:

  猴痘病例从国外传播到国内可能性还比较小,但是一旦发现疫情,可考虑对有感染风险的人群进行紧急接种,所以储备适量疫苗还是必要的。

  近日,欧美多国陆续出现了猴痘病例,截止目前已有19个国家出现了237例确诊或疑似病例,其中英国、西班牙情况较为紧急。

  世卫组织也针对猴痘疫情召开紧急会议,会议警告猴痘病毒或已在社区隐匿传播,感染人数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新冠疫情风波未平,猴痘疫情风波难道又起?

  我们特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权威解读,研判形势。

  猴痘是什么?

  猴痘(Monkeypox),是一种由猴痘病毒感染导致的人兽共患传染病,可通过密切接触由动物传染给人。多数感染者会在几周内康复,但也有感染者病情严重甚至死亡。

  一般感染猴痘病毒后,会有5-21天的潜伏期,一旦发病就会表现出高热,有畏寒、乏力、头痛、肌肉痛症状,还可出现局部的淋巴结肿大,最明显的症状是全身的大范围皮疹。

  皮疹症状多在淋巴结肿大后1-2天后出现,一般从脸部开始,扩散到全身各个地方,在四肢上的表现尤为明显。少数病例会由于出血性疱疹或其它并发症导致病情加重,甚至死亡。

  因为和天花病毒同属于正痘病毒,与天花病毒或痘苗病毒同源性高达90%,具有很强的相似性,最直观的,猴痘病毒的皮肤表现与天花高度类似。

  所以……你确定要看猴痘患者什么样吗,做好心理准备!  

  猴痘患者 图片来源:美国CDC

  无论是猴痘还是天花病毒,痊愈后皮肤大范围出疹处会留下永久性瘢痕,尤其是面部区域,会变成“麻子脸”,近乎于毁容。

  猴痘病毒“凶猛”吗?

  人感染猴痘病毒后病情可轻可重,症状表现也各有不同。

  根据WHO信息,猴痘病毒有两个进化支:西非进化支和刚果盆地(中非)进化支。刚果盆地(中非)进化支致病能力强,病死率10.6%。目前全球范围内报告的猴痘病例都为西非进化支,致病能力相对较弱,病死率3.6%。

  很多人担心猴痘病毒是否会像新冠病毒那样产生变异,从而提升其传播力或致死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勇研究员表示暂时不必担心,“猴痘病毒是一种DNA病毒, DNA病毒相比RNA病毒,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它的基因相对稳定,出现突变的频率通常较低。因此猴痘病毒不会像新冠病毒那样突变的很快且出现很多变种。但我们必须关注可能使猴痘病毒变得更容易传播或致病性更严重的重要突变。”

  猴痘传染力强吗?

  根据以往的研究显示,猴痘病毒的R0值低于1。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汤后林研究员解释说:R0低于1,即从一个感染者到成功感染其他人的平均数小于1。意味着猴痘病毒人传人的能力很差,疫情会自然逐渐下降直至消失。

  但是根据国外新闻报道,本次猴痘疫情已出现人际间传播,提示我们要关注密切接触的个体之间的传播。

  在目前已有的条件下,猴痘病毒很难出现持续性的人际间传播,更不大可能出现猴痘大流行。而在我国历史上未报告发现猴痘病例,也没有报告在动物宿主发现该病毒。

  疫情发展态势如何?

  来看一张疫情分布图,直观感受下。

  截至24日,WHO表示猴痘病毒已在19个国家出现,报告131例确诊病例及106例疑似病例。


  猴痘确诊、疑似患者分布图 图片来源:WHO

  根据已有信息,我们整理了猴痘疫情大体的时间线:

  04月29日→患者在尼日利亚首先出现皮疹症状

  05月04日→返回英国当天送往LKC下属盖伊医院 核酸检测确诊为猴痘西非进化支

  05月14日→在伦敦发现两例猴痘患者(和上述病例并无接触)

  05月17日→英国发现4例猴痘患者,其中一例还不在伦敦——表示猴痘已在英国广泛社区传播

  05月18日→葡萄牙报告14例确诊以及20例疑似病例、西班牙报告7例确诊

  05月18日→稍晚时候,美国出现首例猴痘患者(曾有加拿大旅游史)、加拿大则疑似13例

  05月19日→瑞典、比利时、意大利(去过西班牙)出现猴痘病例

  05月19日→葡萄牙病例毒株分析显示与2018、2019尼日利亚传播过来的西非进化支有联系

  05月20日→澳大利亚墨尔本、悉尼分别一例(欧洲旅游史)、德国报告首例

  从目前各方信息综合来看,本次猴痘疫情暴发特点是全球大多数确诊猴痘病例无明确的猴痘流行地区旅行史,大多数病例发生在年轻男性同性恋者间。

  汤后林认为:与有症状的猴痘病例发生密切身体接触的人群中正在发生人际间传播。随着进一步加大监测,未来有可能在已报告猴痘病例的国家和其他国家发现更多病例。

  我们需要储备疫苗吗?

  鉴于目前猴痘病毒在全球发展的态势,以及发现本土首例猴痘病例后,美国订购了1.19亿美元的针对猴痘病毒的疫苗——Jynneos(也被称为Imvamune或Imvanex)。

  同时根据新闻消息,英国、西班牙也已开始储备疫苗。

  过去猴痘病例少,是因为天花病毒与猴痘病毒同属正痘病毒,人类接种天花疫苗同时获得了部分的猴痘病毒抵御能力。

  但自宣布消灭天花以来,全球已停止天花免疫接种30多年,我国则在80年代初停止全民接种牛痘,因此其后出生的人群都缺乏相应的免疫力,属于易感群体。即使已接种过牛痘疫苗的人群,免疫力也大大降低。

  专家认为就目前情况看, 猴痘病例从国外传播到国内可能性还比较小,但是一旦发现疫情,可考虑对40岁以下有感染风险的人群进行紧急接种,所以储备适量疫苗还是必要的。

  另外,我们的专业机构和人员应提高警惕,利用国境口岸检验检疫系统疫情信息网络体系,密切关注国外疫情动态,加快检测试剂研发和生产储备。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谭文杰在接受健康报采访时表示,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原则是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的“黄金法则”。并且,中国疾控中心已制订了《猴痘疫情应急处置技术方案》,储备了猴痘分子检测试剂并对各省市疾控专业人员开展了猴痘核酸PCR检测培训。

  相信我们国家严格的防疫措施,会将猴痘病毒拒之于国门之外。但长期抗击新冠疫情的我们也不应该松懈,仍要防患于未然。建立针对猴痘的预防、诊断和治疗的防控体系,全面做好猴痘防治工作。

  我们该如何预防?

  目前欧洲多国发表声明,猴痘确诊患者以及与确诊患者有过密切接触、共同居住者,应自我隔离21天。再参考WHO提供的信息,可以总结出一套具体的预防思路:

  预防:

  避免与感染者直接接触(包括性接触)

  保持手卫生,遵守呼吸礼仪

  避免接触可能携带猴痘病毒的啮齿动物、有袋动物、非人类灵长类动物(死或活)等患病哺乳动物,并应避免食用或处理野味(丛林肉)

  检测和护理:

  如果出现皮疹,并伴有发烧或不适的感觉,应该联系专业卫生人员并接受猴痘检测

  如果疑似或确诊猴痘,应该自我隔离直到结痂脱落。避免接触免疫功能低下者、孕妇和12岁以下儿童。

  在此期间,患者可以获得支持性治疗以缓解猴痘症状。

  任何照顾猴痘患者的人都应采取适当的个人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清洁物体和接触过的表面。

  报告:

  旅行期间或返回后的任何皮疹样疾病应立即报告给专业卫生人员,包括有关所有近期旅行史、性史和天花免疫史的信息。(整理:李娜)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