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防病专题 > 手足口病 >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高发期来了!怎么预防?这个要点千万别搞错!

来源:安庆疾控     发布时间:2022-06-15 15:44:33     浏览:

  夏季是出疹性疾病的高发期。尤其是手足口病,更易缠上宝宝,给宝宝带来不适和痛苦,因此家长一定要注意预防。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就是常见的一种传染病,每年的4-7月都是它的高发期。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

  手足口病的出疹特点:

  主要表现为手、足、口腔等部位的斑丘症、疱疹,疱疹周围可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少数重症病例可出现脑炎、脑膜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功能障碍等。

  预防方法

  ● 饭前便后、外出归来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给宝宝洗手;

  ● 家长下班回来,要换衣服,洗手后,再抱宝宝;

  ● 宝宝的奶瓶、奶嘴、餐具使用前后应及时清洗干净,以防细菌感染;

  ● 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要带宝宝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最重要的一点:接种疫苗。

  孩子如果得了水痘,身上也会出疹子,那么怎么辨别是水痘还是手足口呢?这让很多家长都犯了难......

  如何区分水痘和手足口病?

  看出疹位置

  水痘和手足口病出疹的位置不同。

  水痘在发病期一般都遍及全身,最密集的部位是前后胸、腹背部,四肢和面部较少。而手足口病的患儿出疹多数分布于口腔、手脚或臀部。

  看形态

  水痘初期症状表现为小斑疹,很小的一片红,然后迅速进展成(斑)丘疹,再进展成水疱疹,有的会较大,特别是早期的水痘疹外观晶莹剔透,里面包裹的都是水,发展比较快,呈向心分布。

  而手足口的疹一般都是实心的,比较硬,痒感不明显,皮疹也不容易破。水痘恰恰相反,得了水痘的宝宝都会觉得很痒,且水痘的皮疹容易一擦就破,留下疤痕。

  看出疹时间

  手足口病在发病时会有潜伏期。刚开始家长发现的时候,是孩子流口水,或嘴巴痛不想吃东西,很快会发现手上、屁股上啊会有一些疹子,一般在发烧3-5天的时候出疹。

  但水痘一般是在发烧的第二天就会出疹。

  无论是水痘还是手足口病,都属于传染性较强的疾病,所以,不管家长发现孩子出现上述的哪种症状,都应马上带孩子到医院就诊。(整理:李娜)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