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疾控动态 > 县区动态 >
县区动态

潜山市疾控中心完成2022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

来源:韩飞     发布时间:2023-01-19 14:11:16     浏览:

  为了解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变化趋势;分析城乡居民健康素养影响因素,确定优先工作领域,评价卫生健康政策、健康教育工作效果,为制订卫生健康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根据省、市主管部门的部署,10月11日,潜山市疾控中心正式启动2022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

  为了能够使此次健康素养监测工作顺利完成,潜山市卫健委宣传政法科、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制定文件案、成立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培训会议、搜集居民信息等工作,10月14日还邀请了安庆市健康教育所张玉副所长对健康素养监测调查工作进行面对面培训,并现场指导具体操作,答疑在现场操作中的疑难问题


  此次调查考虑可行性及经济有效性,以采用统一的城乡分层、多阶段、PPS、整群抽样相结合的方法抽取监测对象;考虑健康素养水平在家庭户中的聚集性,1个家庭户只调查1名符合条件的家庭成员。使用 PPS 法统一进行抽样,按东 西南北中方位随机抽取 5 个街道(乡镇),按 750 户为一个片区 抽到村抽到户抽到人。所有家庭户的家庭成员,以家庭户为单位进行编码,最终采用简单随机抽样的方法在全市范围内按年龄段抽取调查对象 620 人,每个监测点至少完 成 450 人,这次样本点抽到 5 个乡镇 22 个村,分别是梅城镇抽 到了彭岭村、舒苑居、东关居 3 个村(居),王河镇抽到了中河 村、龙湖村、新发村、永和村、长有村、街道居 6 个村(居), 水吼镇抽到了程湾村、驾雾村、天堂村、横中 4 个村,油坝乡 抽到了崔苍村、油坝村、张祠村、桑树村、唐埠村、东店村 6 个村,源潭镇抽到了东畈村、双峰居、棋盘居 3 个村(居)。

  为了客观真实反应被调查人健康素养水平,本次调查由调查员使用掌上电脑(PAD)开展,采用面对面 询问方式完成。现场调查前由潜山市卫生健康委统一组织协调市疾控中心、各乡镇相关卫生健康机构、社区(村)委员会等, 并按片区调查任务指定专人负责,提前分配调查任务,预约调查时间和参与现场调查工作。现场调查任务由参加过市级统一 培训的调查员具体负责,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负责质量控制,纠正现场 调查的不足、及时沟通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此次健康素养调查主要涵盖调查对象基本信息、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等多个方面内容。

  在安庆市健教所的指导下,在潜山市卫健委领导的带领下,通过调查员、质控员、协调员的共同努力,12月24日我市圆满完成2022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共完成健康素养监测调查问卷252份。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