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疾控动态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安庆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

来源:安庆疾控     发布时间:2023-09-28 11:12:36     浏览:

  2023年中秋和国庆将至,又到了旅游出行和探亲访友的高峰期,为了您平安健康地度过美好的假期,安庆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您,关注以下疾病预防小知识。

  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相信大家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症状、传播方式和防护措施等都不陌生,目前我国本土新型冠状病毒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主要流行株仍为XBB系列变异株。

  近期我市疫情总体保持零星散发态势,但随着人群抗体水平下降,重复感染风险增加,大家可通过疫苗强化自身免疫能力,在进入密闭环境或人员密集场所时,仍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二、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传播。症状一般为突发高热,咳嗽、咽痛,可伴寒颤等。接种流感疫苗能保护自己和家人免受流感感染,尤其是老年人、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医务人员、儿童等高风险人群建议优先接种,同时要注意保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等个人良好卫生习惯。

  三、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是引起急性胃肠炎常见的病原体之一,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相对封闭环境引起胃肠炎暴发。潜伏期通常为24-48小时,常见症状主要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

  传播途径多样,主要通过摄入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触患者粪便或呕吐物,吸入呕吐时产生的气溶胶,以及间接接触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物品和环境等感染。

  预防应注意勤洗手,保持饮水和饮食卫生,不饮用生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对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要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

  四、猴痘

  今年8月份中国内地(不含港澳台)新增报告501例猴痘确诊病例。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猴痘疫情呈现以下特点:

  1、98.9%病例为男性,92.5%病例明确为男男性行为人群。

  2、病例中有5例女性,发病前21天内均有异性性接触史,通过异性性接触感染可能性大,异性伴侣中3例为猴痘感染者、1例近期有出疹史、1例无猴痘相关症状。

  3、其他接触方式传播风险低。除性接触以外的密切接触者中仅1人发生感染。

  4、93.2%病例为主动就诊发现,5.3%为密切接触者追踪筛查发现,其他为主动报告和体检等发现。

  5、绝大多数病例临床表现典型,主要为发热、疱疹、淋巴结肿大等症状,无重症、死亡病例。

  当个人出现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等疑似猴痘的症状,尤其是有过高危性行为或与患者有密切接触史者,一定要主动就诊,如实报告流行病学史。

  五、疟疾

  疟疾是一种由疟原虫寄生于人体,通过雌性按蚊叮咬传播的急性发热性疾病,因发作时患者会感觉发冷、发热、寒战,俗称“打摆子”。疟疾流行区主要分布在非洲、东南亚、东地中海、美洲地区等,其中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和东南亚地区疟疾高度流行。

  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缅甸、巴西等热门旅游国家均有疟疾病例报告。出境前,应了解目的地国家的疟疾流行状况,学习疟疾防控知识,可向当地海关或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咨询预防药物使用。

  在境外游期间应尽量避免在疟疾流行国家或地区的黄昏至次日黎明时段(蚊虫活动高峰期)到野外活动;夜晚户外活动时穿长袖衣和长裤,在皮肤暴露处涂抹防蚊虫叮咬的驱避剂;睡觉时使用蚊帐、蚊香等防蚊措施;一旦出现发冷、发热、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诊,防止病情恶化。

  六、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伊蚊叮咬传播,8-10月份为发病高峰期。登革热的临床表现多样,轻者可表现为发热,头痛、关节痛、皮疹等,重者可出现出血、休克、器官衰竭,等甚至危及生命。

  登革热目前尚无特效药物,和预防性疫苗,只能通过对症治疗和控制蚊虫来防治,我国登革热疫情主要为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地传播疫情;主要来源国为缅甸、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泰国、老挝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和南亚国家,多分布在广东、云南等沿海或沿边地区。

  如果去登革热流行区,应避免被蚊虫叮咬,注意室内灭蚊,在逗留期间出现可疑症状,需要及时就诊;返回本地后,如果2周内出现发热,要及时就诊并说明登革热流行区旅行史,配合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登革热防治要求,居家或住院治疗时,做好防蚊隔离,减少不必要外出活动

  七、动物源性疾病

  禽流感、布病、鼠疫、炭疽等传染病可通过接触动物、食用未煮熟的动物产品或接触动物栖息地环境等方式向人类传播。主要预防措施是防止进入野禽等动物栖息地,避免接触野生动物;不吃未烧熟煮透的肉、蛋、奶等动物产品,更不要食用野味;选择新鲜、安全的动物食品原料。

  八、食物中毒

  每年5-10月为食物中毒高发月份,节假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食物中毒风险也相应增加。就餐应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就餐。

  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采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注意预防酵米面食物中毒;加工食品原料时注意生、熟分开。同时也提醒大家用餐时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杜绝浪费。(整理:李娜)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