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疾控动态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卫生局疾控办多措并举防控疾病全力保障群众健康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27 10:04:22     浏览:

 
    近年来,市卫生局疾病预防控制办公室忠实履行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赋予的公共卫生服务职能,紧密围绕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不断健全疾病防控体系,注重提升卫生服务能力,各项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成绩斐然,服务成果惠及广大民生。
    卫生应急能力全面提升。在经历了“非典”的严峻考验后,不断建立健全卫生应急机制,全面加强应急指挥、预案、队伍、监测预警、保障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成功处置了人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C群流脑、霍乱、手足口病等多起传染病疫情,有效应对了铁矿坍塌事件、问题奶粉事件和台风、地震、冰冻、干旱、洪涝等多起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有力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多次受到国家、省、市表彰。
    疾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传染病监测管理工作不断规范,全市传染病网络直报覆盖率达100%。全面落实艾滋病“四免一关怀”政策,所有符合治疗标准的艾滋病病人均得到免费规范救治;29513例肺结核病患者得到免费治疗,成功治疗率达93.24%,据推算,约有12.45万余人避免感染,减少社会医疗费用达848万元,挽回劳动力损失达10.216亿元。全面实施国家扩大免疫规划,从“6苗防7病”扩大到“14苗防15病”,适龄儿童得到免费、规范接种,连续20年维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16年无白喉发病报告,百日咳、破伤风等传染病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2000年全市实现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免费为全市居民提供建立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报告管理、慢性病及重性精神疾病管理、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硕果累累。建国初期,居民血吸虫病感染率达20~30%,最高达80%,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在历届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下,特别是近几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将血防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依靠和发动群众,注重科学防控,取得显著成效:一是从2005年起,以优服务、低费用、广覆盖为原则,对10764人次的晚期血吸虫病人实施了医疗救治。二是开展查灭螺、查治病活动,消灭钉螺面积3.7亿平方米,人、畜感染率连年大幅度下降,256个村达到传播阻断标准、110个村达传播控制标准,2008年如期实现了“疫情控制”目标。三是推进传染源控制管理,累计建造无害化户厕7万余座,新建无害化公厕93座,淘汰耕牛6897头,购置农机具1万余台。四是加大投入,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初步完工并发挥血防效益。自2005年以来,连续五次荣获全省血防工作综合考评优秀等次。
    爱国卫生工作不断深入。全市创建177个省、市级卫生村、卫生先进单位及一大批县(市、区)级卫生镇、卫生村、卫生先进单位。全市农村改水受益率达96.96%,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64.75%,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63.6%。卫生宣教蓬勃发展,“四害”密度大幅降低,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广大群众防病意识和能力显著增强。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