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疾控动态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卫生局积极组织开展城区暴雨灾后卫生防疫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7-20 16:35:01     浏览:

 
    6月下旬以来,全市发生持续强降水过程,我市部分地区遭受暴雨袭击,特别是7月14日,我市普降大到暴雨,造成严重洪涝灾害。灾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救灾防病工作,并提出明确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卫生厅、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指的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7月16日上午,杨金奎局长主持召开局机关工作例会,就城区暴雨灾害后的卫生防疫工作及全市救灾防病工作再次进行了部署,欧阳海副局长也提出了具体要求。根据省卫生厅和市委市政府、市防指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积极组织开展了城区暴雨灾后卫生防疫工作,并指导全市积极做好救灾防病工作。
    一、高度重视救灾防病工作。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救灾防病工作。早在今年3月21日召开的全市疾控和卫生应急工作会议上,我局就对今年全市救灾防病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并将救灾防病工作列入2012年全市卫生工作计划。6月29日,我局接到太湖县灾情报告后,及时调拨了一批消杀灭药品支援太湖县开展救灾防病工作。7月14日,我市城区普降大到暴雨,造成严重洪涝灾害,当晚,我局即要求受灾区卫生行政部门在市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正确开展卫生防疫工作。7月16日上午,我局组织各区卫生局、开发区社发局分管领导、应急办主任和有关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市疾控中心消杀、传染病防控等专业人员,在市卫生局召开了救灾防病工作培训会,就暴雨后卫生防疫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同时,安排市疾控中心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就如何做好传染病防控和环境消杀灭工作进行了具体培训。
     为指导全市做好救灾防病工作,6月下旬以来,我局及时传达了省卫生厅和市防指关于防汛和救灾防病卫生应急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7月16日我局再次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暴雨灾害后卫生应急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全市救灾防病卫生防疫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二、积极开展卫生防疫与防病治病工作。根据我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7月15日,在市疾控中心指导下,大观区卫生防疫应急小分队对花亭南村、北村两个社居委共39栋居民楼、纺织南村、菱湖新村等小区内进行防疫消毒、环境消杀和健康教育宣传工作。7月16日下午,各区卫生局再次组织卫生防疫小分队,深入暴雨积水区域、进水房屋、商铺开展防疫消毒、环境消杀工作,防止疫情的发生和蔓延。如开发区菱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人消杀小组对开发区受灾严重的毛纺社区进行环境消杀,老峰卫生院组织村医对周边环境,重点是暴露垃圾堆处开展环境消杀。各区还组织辖区内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了医疗卫生进社区、进灾区活动,为受灾群众提供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如市三院、大观区人民医院及花亭新村、花亭北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现场对受灾群众进行灾后卫生应急巡诊咨询活动。市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分别成立1-2支救灾防病医疗小分队待命,随时准备开赴灾区开展救灾防病工作。各级血防机构按照省、市有关急感防控文件精神,积极应对,迅速部署开展了汛期急性血吸虫病防控工作,杜绝急感暴发疫情的发生。市疾控中心组织卫生应急小分队待命,同时加强对全市卫生防疫工作的技术指导工作。截止目前,灾区疫情病情稳定,未发生传染病暴发或流行。
    三、广泛开展健康宣教,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灾情发生后,全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市区有关医疗卫生机构通过手机短信、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宣传册、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宣传灾害卫生防病知识,重点宣传饮用水卫生、环境卫生、预防食物中毒和病媒生物控制等方面的卫生防病知识,增强群众的卫生意识和防病能力,引导灾区群众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增强灾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如市卫生局于7月16日通过移动公司发送了6万条救灾防病手机短信。7月16日,大观区集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碟子塘、工农、棋杆社区卫生服务站分别对其所在辖区内的高花、南庄、工农、碟子塘、棋杆社区的外环境卫生状况进行了巡视和消杀工作,并向居民发放了《抗洪防病护卫健康》宣传单。7月17日,市开发区结合开展落实“门前三包”、整治环境卫生大型文明创建活动,向辖区居民发放了抗洪救灾、护卫健康宣传材料,并集中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同时,受灾地区卫生部门还组织并指导灾区群众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搞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环境卫生清理和消毒杀虫灭鼠工作。
    四、加强卫生应急值守工作,保持政令畅通。目前,市及县(市、区)卫生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均加强了卫生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工作。带班领导的手机、值班电话及传真机24小时开机,落实岗位职责,专业应急队伍全天候待命,随时准备开展洪涝灾害应急处置和医疗卫生救援工作。
    五、组织开展信息分类收集和疫情灾情的监测工作。目前,我局实行了灾情周报和重大疫情即时报告制度,如遇重大灾情将实行疫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日报、零报告制度。要求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加强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与报告工作,尤其要加强腹泻病例监测,做好霍乱等肠道传染病防控工作,一旦发现霍乱和疑似病例,立即采取果断措施,迅速扑灭疫情。要求发生洪涝灾害的地区以县为单位,每周二汇总一次本地区灾情和卫生应急开展情况报市卫生局应急办,同时要求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注意做好高温中暑监测报告工作。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