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社会服务 > 卫生检测 >
卫生检测

职业卫生检测规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27 10:31:49     浏览:

1 签订职业卫生检测合同
2 现场调查
2.1 内容 工艺流程、设备、确定有毒有害因素及产生有毒有害因素的主要设备、工人工作方式、工人接触时间、确定有代表性的采样点。
2.2 编写《下厂采样通知单》及《调查写实报告》。
3 检测方案的采样方案的编制    根据《下厂采样通知单》及《调查写实报告》中有毒有害因素的种类、采样点数工人工作方式、工人接触时间等制定《职业卫生采样方案》,《职业卫生采样方案》的内容包括:规定各采样点的采样编号范围,保证样品编号的唯一标识性;统计空气采样仪器、空气收集器的种类和数量;工人工作方式,采样方式,及采样具体安排等相关事宜。
4 采样前的准备根据《职业卫生采样方案》作采样前的准备工作,各项工作应按规定认真做好记录。
4.1 空气采样器的准备
4.1.1 所有的空气采样器都要做一般性检查:是否需要更换电池或者充电,工作是否正常。
4.1.2 大气采样器的准备所有操作步骤必须连接相应的收集器,如为吸收管采样,还应在大气采样器和吸收瓶问连接缓冲瓶。
4.1.2.1 气密性检查;
4.1.2.2 流量校正 流量选择应根据国标方法对毒物采集流量的要求和现场初步调查的情况确定。
4.1.2.3 时间校正;
4.1.2.4 固定流量旋钮;
4.1.3 粉尘采样器的准备 所有操作步骤必须连接粉尘滤膜。
4.1.3.1 气密性检查;
4.1.3.2 时间校正;
4.1.3.3 固定流量旋钮,流量选择应根据国际方法对毒物采集流量的要求和现场初步调查的情况确定;
4.1.3.4 噪声测定仪的准备。
4.1.3.5 噪声仪的校正。
4.1.4 个体采样器的准备所有操作步骤必须连接相应的收集器。
4.1.4.1 气密性检查;
4.1.4.2 流量校正:流量选择应根据国际方法对毒物采集流量的要求和现场初步调查的情况确定;
4.1.4.3 时间校正;
4.1.4.4 固定流量旋钮。
4.1.5 CO检测仪、CO。检测仪、场强仪的准备;CO、CO 场强仪应调节零点。
4.1.6 微波测漏仪、温湿度仪、气压计、风速计、WBGT指数仪等仪器的准备;
4.2 空气收集器的准备
4.2.1 测尘滤膜带入现场前需称重。
4.2.2 活性碳管(硅胶管、聚氨酯泡沫管等) 数量准备应考虑空白样品,需确定解吸效率。
4.2.3 吸收管数量准备应考虑空白样品,根据所测毒物,选择合适的吸收管,填充吸收液,大小气泡吸收管、冲击式吸收管要检查气密性。
4.2.4 微孔滤膜数量准备应考虑空白样品,除消解方法外,应确定洗脱效率。
4.2.5 注射器进行气密性和润滑性检查。
4.3 其他物品准备除准备上述仪器外,还应准备硫酸纸、纱布、镊子、标签、样品袋等保证样品真实性的物品。
5 现场采样
进入工作现场采样时,着装、使用仪器设备要满足工作现场的一般安全要求;要.了解所处环境的基本情况,紧急疏散通道等安全信息;不得随意动用工作现场的仪器设备。
5.1 采样仪器的安装:
5.1.1 采样仪器应靠近劳动者的呼吸带;
5.1.2 采样仪器应安装在上风向,应远离排气口和可能产
生涡流的地点。
5.1.3 采样仪器的进气口应迎着风向;
5.1.4 正确安装空气收集器;
5.1.5 个体采样器的佩带应便于工人携带,收集器固定在
领口附近,靠近呼吸带,应避免收集器的进气口被衣物等堵
塞;
5.2 采样仪器的调整
5.2.1 采样前设定采样时间;
5.2.2 开始采样,并记录采样开始时间;
5.2.3 微调采样流量按钮,使流量控制在设定值;
5.3 空白样的采集
5.3.1 空白样个数的确定:定点采样每点每天应采集一个空白样品;对流动作业的工人进行个体采样时,在工人工作的路线的起点和终点应每天各采集一个空白样品;
5.3.2 空白样应在安装收象器的时候开始,开始采样时封闭空白样品;
5.4 样品的采集
根据GBZ159的要求采集空气样品
5.4.1 TWA 样品的采集时间应尽可能进行8小时;
5.4.2 STEL样品的采集应选择毒物浓度最大的时间段,最好采满15min;
5.4.3 MAC样品的采集应选择毒物浓度最大的时间段,最好小于15min;
5.4.4 采样时注意流量的变化,波动小时可以微调流量钮,流量变化大应记录结束时的流量示值,回实验室后对此流量进行校正;
5.4.5 认真填写采样记录,并请陪同人确认签字;
5.4.6 更换样品时要避免样品被污染,更换粉尘时,应将样品夹带到远离采样现场的清洁场所更换。
5.5 采样结束:
5.5.1 收好采样仪器等设备;
5.5.2 清点样品数量,分类正确存放,保证样品的真实性;
5.5.2.1 活性碳管(硅胶管、聚氨酯泡沫管等)两端套上胶帽;
5.5.2.2 滤膜样品两次对折后,用硫酸纸包好,记号编号,放入样品袋中;
5.5.2.3 吸收管的进气口、出气口用胶管相连,放人防震的箱子内,防止彼此问磕碰;
5.5.2.4 注射器封闭进气口后,垂直放置在防震的箱子内,防止彼此问磕碰;
6 分析方案的制定
6.1 样品交接采完样品回到实验室以后,将样品清点后交给质量负责人,登记样品数量,并按不同样品的保存要求分类保管,或分发到各分析室保管或分析。
6.2 分析方案的制定 质量负责人接到采集回来的样品后,根据样品情况和检测项目,制定分析方案《样品接收和检测通知单》,确定分析负责人和分析进度。
6.3 样品流转 下发<样品接收和检测通知单》,下发待测样品。
7 样品分析
7.1 各分析室接到《样品接收和检测通知单》和待测样品后,根据国家标准和操作细则准备分析仪器和试剂,制备标准曲线,按<样品接收和检测通知单》的要求分析样品。
7.2 按实验室质控要求,分析空白样品和质控样品,保证分析数据的准确性。
7.3 按实验室数据修约原则整理分析数据,正确填写原始记录。
7.4 按<现场调查写实》计算工人的TWA,STEL,MAC数值。
7.5 分析人员向质量负责人提交原始记录。
7.6 质量负责人对原始记录进行复核,确保数据的准确性。
7.7 质量负责人复核后,将原始记录提交文件档案管理员,编制<卫生检测报告》。
8 结果报告
8.1 编制报告的一般要求:报告应采用统一格式,内容应打印,不准用铅笔填写;数据单位应采用法定计量单位;项目应填写完整,签名齐全,文字简洁,字迹清晰,数据准确。
8.2 <卫生检测报告》编制完成后,交由质量负责人审核,签字。
8.3 审核后的<卫生检测报告》交由技术负责人批准,签字。
8.4 出具正式的<卫生检测报告》,每份<卫生检测报告》分为正副本,正本交给委托检测单位,并有记录;报告副本连同原始记录存档备查。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