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防病专题 > 禽流感 >
禽流感

禽流感事件未引恐慌 危机处理政府不应独担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10 10:11:40     浏览:

 
  6月13日,广东省卫生厅公布深圳发生首例人禽流感疑似病例,立即引起香港政府、媒体和市民的高度关注。6月15日,国家卫生部通报,确诊此疑似病例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香港随即暂停从内地输入活禽3星期。在香港媒体笔下,已然“禽流围城”。更由于此病例病源神秘,而且发生在夏季,所以香港人认为,禽流感正在变得更加难以预防。
  深圳市政府深知香港对禽流感的高度敏感,所以在病情得到确证的第一时间就主动向香港通报,并邀请香港的专家和媒体前来调研采访,表现出了公开大方友好的态度。
  在这轻松自信的表现背后,是紧张严密的工作。在疑似病例公布之时,深圳市已经启动防控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二级响应,各项预防控制措施立即全面展开:全力救治病人,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积极寻找病源,严厉查处禽类私宰点;对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进行督察,在政府系统内实施疫情日报制,每天向社会公布患者最新病情。恰如按下了自动运行的开关,应急机制的工作有如预期,配合流畅、快速有效。
  同样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比非典期间政府部门的忙乱和市民的惶恐,这一次广东确实表现出了很大的进步。不仅因为此番感染人少事小,更因为一套应急机制早已经准备就绪。机制是否完备尚且不知,它可能还需要经受考验,但是这次实践证明它已经相当有效。
  然而,一套技术性制度的建设和完备,并不是非典教给我们的全部,也不是解决公共突发事件的全部要诀。
  众所周知,粤港之间的物资流通人员流动非常频繁,深港之间更是几近一体,每日通关人数超过30万。香港是一个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政府自然早有完备的应急政策,然而媒体与市民仍然不断问责,时有追问,批评他们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如今深港亲近是无争事实,在港人看来,人禽流感病例出现在深圳,给近在咫尺的香港市民安全带来很大的威胁。所以香港媒体和市民,正如他们习惯于对自己的政府施压,他们对深圳政府充满期待。如今,深圳市政府已经拿出了一套有效的应急机制,并且动作标准地执行了它。深圳市政府也大方邀请香港媒体采访,展现了负责任政府应有的诚恳与自信。
  深圳此番在禽流感事件较为完善的表现,源于政府对公共危机事件强大的控制能力。此番禽流感,几乎从头到尾都是政府行为,假若在这过程中,能有更多的媒体报道,以及社会力量或市民的参与,防治禽流感可能更见成效。没造成任何社会恐慌当然是非常好的结果,但是疫情公布一周以后,仍有近三成受访市民根本不知此事,这也给我们一个启示:不管是因为市民漠不关心,还是因为媒体重视不够,甚或是因为市民和媒体都对政府满意放心,在重大公共事件中都不应只是让政府独自承担。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