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防病专题 > 人感染猪链 >
人感染猪链

四川疾病预控中心:食用猪肉不会感染猪链球菌病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11 11:40:15     浏览:

 

  (本网记者 盛利)“通过对200多例感染者的调查,目前人感染猪链球菌疫情的传播途径已经比较明确,患者中无一例是因食用导致感染猪链球菌病的。”8月10日,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与质量控制处处长、主任医师刘成谦在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目前发生的人感染猪链球菌患者多为屠宰带菌猪肉或洗切带菌猪内脏导致。
  “在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步就是针对疫情的传播途径进行调查,现在结果已经比较明确:200多例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疫情中,无一例是因食用猪肉造成的,也无一例是人与人之间传播造成的。我们可以肯定食用猪肉绝对不会被感染,这不是我个人的结论,而是从国家到地方的防疫专家共同调查的结果”,刘成谦说。
  “从感染者个案的调查中也有力的印证了这一点。所有患者的病例都是孤立的。”刘成谦表示,目前四川的猪链球菌疫情在各级的高度重视下已得到有效控制。从防疫部门对200多例病例的逐个调查看,感染者多为与病死猪肉有过密切接触的人。“这个密切接触即是指屠宰或洗切猪肉,如果伤口接触带菌猪肉感染可能性则很大,但未发现一例因食用而感染的感染者”,刘成谦说。
  “此外,经高温煮熟的猪肉也绝不会携带猪链球菌的”,刘成谦说,“猪链球菌与此前类似SARS、禽流感的病毒性疫情不同,猪链球菌疫情是细菌性的,多种抗生素对其有效,这种细菌经高温后将全部被灭绝。”
  刘成谦最后说,“我们已经查明,此次使人感染的猪链球菌Ⅱ型的是一种高力细菌,猪感染后死亡率极高,生猪携带潜在病毒继续存活的很少。因此在传播途径查明后,加上省内各地各个部门的高度重视,相信疫情将很快得到彻底的控制”。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