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党群工作 > 文明建设 >
文明建设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1-08 10:44:28     浏览:

     
   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越向前发展,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也就越高。因此,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研究,对于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理论研究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迫切需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广大干部群众从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规律的高度,去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并转化为自觉行动。只有把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目标,努力培养造就全面发展的“四有”新人,才能更好地体现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要求;只有把发展物质生产力与实现经济指标、社会指标和人文指标结合起来,把提高人们改造客观世界的能力与提高改造主观世界的能力结合起来,努力创造人全面发展的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条件,才能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个创新发展理念、增强发展能力和提升发展水平的过程,这就需要我们不仅从经济社会发展,而且从精神文明建设的视角对这一实践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探索,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把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落到实处。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理论研究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和谐社会是社会各种要素和关系相互融洽的状态,它涵盖了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自身等多重关系,以及人们经济生活、政治生活、精神生活多重领域。构建和谐社会要求把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要努力发展经济,提高全体人民的生活水平,创造社会和谐的厚实的物质基础;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完善社会和谐的调节机制;要大力倡导公民道德意识和规范,弘扬体现和谐精神的优秀传统文化、团结合作的社会氛围以及和睦相处的人际环境。构建和谐社会还要求创新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在理论上,要把公平作为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重新审视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全面理解社会公平的内涵和实现途径。在实践上,要努力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式和新载体,提高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增强社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研究,要着眼于来自国际环境的各种挑战,着眼于我国经济社会出现的深刻变化,着眼于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深入研究精神文明建设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准确把握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生长点和落脚点,围绕一些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来进行。
    第一,要深入研究与构建和谐社会相适应的和谐文化。社会主义和谐文化,既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其重要条件。和谐文化为和谐社会的构建提供文化支撑,和谐社会建设需要和谐文化来引导,需要和谐文化精神来浸润,需要和谐文化氛围来营造,也需要和谐文化秩序来维系。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包括:多元统一、兼容共生、协调有序、充满活力和大众共享等内容。多元统一,是指整个社会的文化既有多姿多彩的文化个性,又有共融一致的文化共性,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念、道德观念能够被大多数社会成员所认同,社会的主导文化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整合力;兼容共生,就是社会的不同文化主体和要素能够相互兼容、相互协作,在和谐当中共同发展;协调有序,主要是指社会文化结构自身的和谐,各种文化资源、各种文化门类和各种文化要素之间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充满活力,就是文化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充分激发社会文化的活力,使文化财富不断涌流,从而促进社会文化繁荣;大众共享,就是要维护和实现文化公平,努力避免和主动解决由于文化问题引起的人民内部矛盾,切实保障最广大人民的文化权益,使全体人民共享文化成果。总之,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是当前社会实践提出的一个崭新课题,该课题的研究和回答将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开辟新的发展空间。
    第二,要深入研究精神文明建设如何体现人文关怀的时代要求。追求人文关怀是人的自我发展、全面发展的内在需求。应该看到,“物质至上”和“精神失落”是伴随工业文明发展的一股暗流,特别是资本主义在物质财富猛增的同时,造成了价值理想的缺失、人自身的失落和人与人关系的失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应该汲取资本主义的历史教训,始终重视精神文明建设,重视人文终极关怀,使人获得精神上的慰藉感、充实感、崇高感和超越感,从而提升精神境界,丰富本质属性,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当前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尤其要以人在人文精神向度上的发展和完善为先。
    第三,要深入研究自主创新能力的培育与创新文化建设。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主要标志之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地依赖于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而自主创新能力竞争的背后,则是创新文化的角逐。人作为文化的存在,其创新能力必然有赖于创新文化的培育和塑造。因此,大力开展创新文化建设,对于自主创新能力的培育和提高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研究创新文化首先要研究它的构成,如思维品质,合作、行动和实践能力,以及奠基于社会责任感之上的敬业精神等;要研究它的表现,如创新意识、创新价值观、创新精神、创新思维方式等;要研究创新文化形成的机制、加强创新文化建设的办法与途径,如支撑创新文化的制度、发动创新文化的教育、培育创新文化的环境等;要研究创新文化与先进文化、文化竞争力以及民族精神的关系等。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