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党群工作 > 党务工作 >
党务工作

浅谈党员先进性教育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1-08 10:55:45     浏览:

 
    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我们面临着两个考验:一是执政的考验,实际上就是权力的考验;二是改革开放的考验,也就是商品和金钱的考验。能否经受住这两个考验,取决于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取决于马列主义世界观是否坚定,这首先要抓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       注重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共产党人坚持党性原则,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完成新任务的前提。我们党在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总把学习摆在首位。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只有加强学习,才能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辨别力。政治上的坚定是以理论上的坚定为前提的,而要做到理论上的坚定,就必须学习,只有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能提高政治水平,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只有加强学习,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现在,干部的理论学习状况如何?应该说没有达到普遍自觉的程度,有的同志自我感觉良好,有的同志以干代学,有的同志走马观花,有的同志不读书、不看报,忽视业务理论学习,这些现象都与我们所处的地位不相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要求我们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提高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古人曰:“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要想在事业上取得成就,一是学习,二是勤奋,才能无愧于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干部的殷切期望。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科学的世界观是人们正确思想和行为的基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为人类文明发展的现代化成果,它对人们的世界观影响不容低估。市场经济的开放性、竞争性、平等性强化了人们的开放意识,调动和鼓励人们勇于进取开拓创新。另一方面,市场经济的趋利性,也会诱发人们产生利己主义、本位主义、拜金主义倾向。共产党人的世界观,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无私奉献的世界观。这种世界观与历史上一切腐朽的世界观有着本质的不同。共产党员只有树立科学的人生观,才能正确对待名誉、地位、金钱、权力、苦乐、生死等世界观的基本问题,才能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与国家、与他人的关系。做到了为人民的利益,不怕牺牲个人一切,甚至生命,才能在任何情况下做到个人利益服从于党和人民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贡献自己的一生。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员在战场上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在生命的危急关头,把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在和平建设时期,更有不计其数的共产党员在日常平凡的劳动和生活中,不为名,不为利,不怕个人吃亏,为着人民群众的利益默默奉献,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真正的共产党员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特殊就特殊在只知奉献,不求索取,这就是共产党员世界观的核心,这就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表现。共产党员既要树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新思想、新观念,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现阶段的政策,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又要按照党章要求,努力实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在奉献中实现共产党人的世界观。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共产党员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中国共产党是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目标,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特别是随着当前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向前推进,人们的价值观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随着党的工作重点的转移,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也应赋予新的时代内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既要符合我国现阶段社会发展的总体价值目标,又要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下的时代精神。现阶段,党的总体价值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代中国的时代精神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一个共产党员在不断完善自己价值观的进程中,只有具备了开拓进取的时代精神,才能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兴利除弊,防止和纠正市场经济条件下可能出现的消极影响。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