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党群工作 > 党务工作 >
党务工作

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 历史的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1-08 10:56:18     浏览:

   
    党的先进性不是抽象的,判断党的先进性必须有具体的尺度和历史的标准。十六大报告提出:“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必须放到推动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中去考察,放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奋斗中去考察,归根到底要看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这是我们党把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运用到党的建设中而提出的一个重要的新思想。 
    在马克思主义者看来,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是具体的、历史的。任何事物都是客观的、实在的,任何事物的存在和发展总是与特定的环境和条件相联系,在不同的阶段具有不同的内涵和特点。具体的与历史的是事物存在与发展的两个维度,二者密不可分、相得益彰。因此,必须具体地历史地看问题。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多次说过,对事物的认识,不仅要从其现实的存在考察,而且要从其历史的发展考察。对党的先进性的认识同样如此。党的先进性必然随着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变化和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体现出来。不同的历史时期、历史阶段,党的先进性有着不同的内容和要求。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先进性具体地历史地体现为“三个代表”。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就必须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生产力是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是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最终决定力量。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在我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大国,发展生产力至关重要。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必须敏锐把握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趋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通过制定和实施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采取切实有效的工作步骤,不断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必须不断完善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不断为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开辟新途径。 
    文化是时代前进的重要推动力和标志。先进文化是一个先进政党引导社会前进的思想旗帜和精神动力。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必须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发展趋势,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必须立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着眼于世界科学文化发展的前沿,不断发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具有中国风格、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必须不断进行文化创新,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的生命和力量的源泉,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和动力。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巩固和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使党的各项决策和工作符合群众要求;必须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必须不断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不断保持先进性,就必须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体现在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使我们党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人民群众共命运。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