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防病专题 > 人感染H7N9 >
人感染H7N9

科学防控,反应迅速,市疾控中心积极应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2-12 09:30:15     浏览:

省卫生厅日前通报了我省宿松县确认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后,市疾控中心积极行动,认真部署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早在春节前,针对返乡人员增加和全国多省陆续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市疾控中心就重点加强了市立医院和第一人民医院两家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监测检测,现在这二家医院由过去每家每周送检5-15份流感病毒样品增加到每家至少20份样品到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另外我中心还要求我市所有医疗机构都要加强不明原因肺炎的监测,如有疫情第一时间上报到市疾控中心疫情监测系统,争取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在此基础上市疾控中心还做好了相关应急防护物资和消杀灭物资的储备工作;三支疫情小分队在春节期间都保持24小时待命状态;另外我中心还在报社、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刊播公益宣传广告和温馨提示,正确引导市民积极应对,科学防控,“12320卫生热线”随时都有健康教育专家在线,接受市民有关防控知识的咨询。

28日疫情发生后,市疾控中心迅速反应,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病例流行病学调查,积极追溯传染源;派出专业组赴宿松指导及采样,重点针对活禽市场、农贸市场和病人家庭进行采样检测,为确定感染来源提供依据;启动日报告制度,及时报告流感监测及相关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同时该中心根据实验室检测结果及时指导医疗机构进行病例诊治、转运,全力协助病人救治工作;在此基础上按规定程序进行信息报告和网络直报的同时指导有关单位将已追踪到的所有密切接触者按规定进行医学观察和管理。下一步市疾控中心还将继续扩大监测检测覆盖面,在宿松县、安庆市区开展为期2周的流感和不明原因肺炎强化监测;继续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严密坚守;在宣传部门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传染源可能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目前,我国大部分为散发病例,尚无持续人际间传播的证据。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李贤相提醒: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应尽量避免接触活禽、鸟类及其粪便,禽肉、禽蛋要煮熟煮透方可食用;日常生活应定期保持开窗通风,养成勤洗手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加强营养、增强体质,少去人群聚集地;咳嗽、打喷嚏时请用纸巾遮盖口鼻,防止感染他人;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在医生指导下正规治疗和用药。如需详询,市民随时可拨打12320公共卫生热线。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