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防病专题 > 结核病 >
结核病

现代肺结核病有新特点(二)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17 16:24:25     浏览:

        结核杆菌的传播途径更加复杂和难以控制

        随着社会发展,我国人口流动空前广泛,大面积、高频度的人口流动必然给结核杆菌在人际间的传播造成有利机会。此外,我国国民素质较差,随地吐痰已成习惯;明知自己有传染病也不采取隔离措施仍到处走动;健康者的自我保护意识也比较缺乏,这都易导致结核杆菌的人-人传播。

        20073月,一例疑似XDR-TB患者(后被确诊),不顾政府限制旅行警告,在欧洲乘数个国际航班,接触了数百名乘客,在欧美民众间造成很大恐慌。其实,类似事件我国不会没有,只是我们尚未检测而已,所以各种旅行均会面临传染病传播的危险。

        另外,由于社会经济地位低下,缺少稳定的经济收入,城市流动人口的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较差,不仅容易感染肺结核,且患病后很难得到及时诊断和有效治疗。因此,这部分人不仅是肺结核的高发人群,也是城市肺结核的重要传染源。

        肺结核发病过程发生显著改变

       空洞性病变是肺结核病的特征性基本病变。通常认为,厚壁空洞是继发性肺结核空洞的常见类型,其病理基础多由结核球病灶内干酪样坏死物液化之后经支气管排出而成。炎性浸润病灶内干酪样物质坏死液化排出后也可形成厚壁或薄壁空洞,而无壁空洞的病理基础是结核性肺炎迅速发生液化坏死,坏死物经支气管咳出后形成虫蚀状空洞。

        张洁等报告,161例空洞性肺结核中,74.5%为新发病例,提示这些患者初诊时表现为空洞,表明空洞性病变已成为新发肺结核越来越多见的发病形式和基本病变。在新发病例中如此大量地出现空洞性病变提示,现代肺结核病变的发生及演变机制可能发生了某些重要变化。

        新发无壁空洞和多发空洞明显增多表明,空洞性病变越来越多缘于渗出、实变性病变的迅速坏死,而非由结核结节或结核球演化而来。这一认识可解释近年来肺结核渗出性和空洞性病变明显增多,而典型肺结核病表现减少的现象。但这是否可完全代表现代肺结核发病规律,尚须积累更多临床资料。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