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防病专题 > 结核病 >
结核病

现代肺结核病有新特点(三)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17 16:28:15     浏览:

    肺结核表现不典型导致诊断困难

        近年来,肺结核的临床表现日趋不典型。有学者形象地说,肺结核临床表现没有特点就是最大的特点。

         2005年,我们对过去20年间在中华系列杂志上发表的临床病理讨论案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显示,在237篇文章中,发生误(漏)诊最多的是结核病(20/237,占8.4%);在20例漏(误)诊的结核中,急性粟粒性结核13例,大量使用糖皮质激素引起结核活动8例。

         研究中所发现的漏(误)诊病例的临床表现多不典型,缺少结核中毒症状;X线胸片亦不典型,其中包括病变部位和形态不典型;抗结核治疗的疗效不显著,甚至无效。

        现代肺结核病有新特点

        易感人群增多

        糖尿病合并肺结核 代谢紊乱、营养不良、蛋白质合成减少、免疫功能降低是促使糖尿病患者肺结核多发的重要因素。

        糖尿病患者肺结核患病率比一般人群高36倍,常起病较急且重,呈亚急性临床经过,易被误诊为急性肺炎或肺脓肿。其肺部病变以浸润、渗出、干酪样坏死为主,易于融合并较快形成空洞,下肺野病变发生率高。这些患者不但可能成为新的结核病传染源,也会严重影响糖尿病治疗效果。

         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合并肺结核 结核病是AIDS最常见、最先发生的机会性感染之一。据报告,人免疫缺陷病毒(HIV/结核分枝杆菌双重感染者的年结核发病率为5.5%7.9%,而单纯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者的终生发病率为10%

          HIV/AIDS患者合并结核病的特点有:① 为播散性结核、肺外结核多见。② 合并肺结核时,中下肺野病变多见,常伴胸腔积液、纵隔淋巴结肿大。③ 结核菌素皮肤试验阳性率低。④ 抗结核治疗效果差,不良反应多。⑤ 预后差,死亡率高。

          尘肺合并肺结核 由于全身抵抗力下降,二氧化矽可增强结核分支杆菌的活性和毒性,肺组织缺血、缺氧等有利于结核杆菌生长和播散,因而矽肺患者极易感染结核杆菌。

         矽肺患者的肺结核患病率高达20%50%;随矽肺病程进展,肺结核的患病率亦随之增加(Ⅰ-Ⅱ期矽肺患者肺结核患病率为13%30%,Ⅲ期可达50%90%)。两病并存时互相促进,加速病情发展,患者预后差。

         长期应用免疫抑制剂者合并肺结核 近年来,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风湿病患者日益增多,各种血液病、过敏性疾病患者也逐年增多,而上述许多患者会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此外,我国骨髓及各种实体器官移植者也在逐年增多,为减少排异反应,移植受者也会长期大量应用包括糖皮质激素在内的免疫抑制剂。

        长期应用免疫抑制剂一方面可使上述人群易感染结核杆菌,另一方面也可使其体内原有处于稳定期或陈旧的结核病灶重新复燃,成为活动性肺结核。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