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防病专题 > 控烟活动 >
控烟活动

中国控烟做不到 卖烟草到底有多大经济利益?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05 14:59:42     浏览:

       依靠中国多达3亿的烟民,中国烟草总公司(简称中烟)已经成为了全球第一大卷烟制造商。2013年,中烟生产了约2.5万亿支卷烟,而位列第二名的卷烟制造商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的产量仅为8800亿支。

    在市场占有率方面,中烟超过了全球其他五大竞争对手的总和。即便其他卷烟巨头的产量有所下滑,中烟不断上升的销售业绩还是拉动全球卷烟产量实现了净增长。虽然万宝路仍然是全球最为知名的香烟品牌,红塔山、红双喜等中国品牌已经在全球前十大卷烟品牌中占据七席。根据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数据,2013年全球每100支卷烟中有43支由中国烟草总公司出品。不过,尽管业务规模庞大,中烟几乎只在国内销售产品,在国外的知名度并不高。

    中烟拥有160多个卷烟品牌,在全国设有约100座工厂,投资领域包括银行、酒店、水力发电、高尔夫球场以及药厂。但是,中烟将大部分收入都交给了政府。在中国,每年烟草行业为国家贡献了近7%的财政收入,而中烟掌控了98%的市场份额。根据政府的数据,中国烟草系统雇佣了逾50万名职员,全国约2000万人的收入来自烟草,包括1300万名农户和500万名零售商。

    “天才出于勤奋,烟草助你成才。”在四川,中烟援助的希望小学在校门挂出了这样的标语,折射出中国政府与烟草行业的紧密关系。

    中国的烟草业基本上处于不透明的垄断状态,国外公司难以靠进口或是本土生产来打入中国市场。过去的十年中,世界其他地区的烟民总数日趋减少,但中烟却高歌猛进,扩大市场份额,2012年营收达到近1700亿美元,超过了苹果公司。

尽管卷烟产量的增速已经放缓,中烟却依靠推出高端品牌赚到更多利润。低焦油、有机、美国进口烟叶成为了高端卷烟吸引烟民的噱头。但是,随着与吸烟有关的疾病死亡率的升高,2013年中国政府开始禁烟行动,中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不过,中烟似乎并不感到忧虑。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凌成兴在今年1月的会议上表示,预计2014年中国烟草业对财政收入的贡献力度将增至8%,并且争取实现10%

    在媒体看来,中烟一直颇为低调,并不愿意接受采访。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等拥有上市子公司的国企不同,中烟不会对外发布其收入情况,外界只能掌握每年烟草行业对国家财政的贡献额度。

    此外,中烟也不会对外公布员工薪资。透过少数的媒体报道能够发现,烟草系统职员的收入远高于大多数的普通上班族。江苏省的一份报告显示,2011年卷烟厂工人的平均年薪为18800美元,超过了证券业以外的任何一个行业。

    与中烟业绩蒸蒸日上相伴出现的便是中国不断升高的肺癌发病率。2014年,预计有超过100万中国人死于吸烟有关的疾病。除非吸烟人数减少,否则到2050年中国每年有300万人会命丧与吸烟有关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政府并没有充分管控烟草行业,中国不愿对烟草行业增税,香烟的外包装上也只有不温不火的警告标签。

        2013年,中烟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罗利市设立了办事处,促进在美采购烟叶的业务。在中国,加入美国烟叶的卷烟颇为有利可图。中烟希望减少对产量的关注度,而是把重点放在质量更好、利润更高的产品上。短短几年时间,中国已经成为北卡罗来纳州烟叶最大的出口市场之一。美国最大的烟草种植商之一林伍德•斯科特表示:“中国公司会把美国的烟叶加入到产品中,赚到更多钱,这对我们也是好事。”

    中烟还在寻求别的途径来提升盈利,包括向富裕人士出售雪茄。中烟还与菲利普•莫里斯国际以及英美烟草公司达成协议,向海外市场推广中国香烟。

    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功焕表示:“在中国控制吸烟是复杂的博弈,监管方并没有去有效控烟。”一些反吸烟倡导者则乐观地认为,中国政府最终会认真管控香烟。过去一年来,中国政府推出多项措施来解决吸烟问题。1124日,《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送审稿明确规定,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世界卫生组织负责中国地区禁烟事务的主管安吉拉•普拉特认为,中国政府迈出了一大步。她表示:“尽管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感到很乐观。”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