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传 > 健康理论 >
健康理论

辐射小常识(三)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17 10:49:17     浏览:

    一、与核相关的人为活动引起的对公众的照射主要有哪些?

    与核相关的人为活动引起的对公众的照射主要指人工辐射源对公众的照射,尽管这部分照射远小于天然辐射源的照射,但它却是广大公众长期以来一直关注的问题。与核相关的人为活动主要包括核武器的试验和生产、核能生产、核技术应用、核事故,以及电离辐射在医学诊断与治疗中的应用。大气核试验是环境中人工辐射源对全球公众产生辐射照射的主要来源,而电离辐射在医学诊断与治疗中应用对公众产生的医疗照射则是公众接受的最大的人工辐射源照射。按UNSCEAR(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的估计,医学诊断照射占人工辐射源照射的约95%

    二、大气核试验对公众产生辐射照射的影响如何?

    大气层核试验产生的放射性裂变产物和其他放射性核素,一部分在试验场附近区域沉积,大部分进入大气对流层和平流层,广泛地在大气中迁移、弥散,造成全球性落下灰沉降,并通过外照射、食入和吸入途径对公众产生照射。

        1980年后,大气层核试验中止,由于放射性核素的衰变及迁移扩散的作用,大气层核试验沉降灰的影响逐渐减弱,目前只存在某些痕量的长寿命裂变产物(如90Sr137Cs)及3H14C等放射性核素。随着时间的推移,大气层核试验落下灰的影响将继续不断地减弱。

    三、医疗照射对公众产生辐射照射的影响如何?

    电离辐射已在医学领域获得广泛应用,并成为医学诊断和治疗的重要工具,而患者在医学诊断和治疗中所接受的医疗照射也成为人工辐射的最主要来源。主要的医疗照射实践有:X射线诊断检查(含CT检查),放射药物诊断检查,远距和近距体外照射治疗以及放射药物治疗与介入治疗。

    可以看出,CT检查的剂量比X射线检查的剂量大得多。放射药物诊断的剂量大小决定于所使用的放射性核素的活度大小。当采用远距和近距放射治疗时,为杀死癌细胞,治疗用剂量很大,一般为4060 Gy,具体剂量决定于治疗的需要。药物治疗的剂量大小是根据治疗的需要确定的,而治疗的药物剂量同样以对患者注射的放射性药物的活度表示。

    按照UNSCEAR(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报告的统计,全世界每年接受诊断照射的人数为25亿人次,而医疗照射为550万人次。在诊断照射中,医学X射线诊断约占70%,牙科X射线诊断占21%,放射药物诊断(也称核医学诊断)仅占1%。在放射治疗中,远距和近距治疗占90%以上,放射药物治疗(也称核医学治疗)只约占7%。诊断照射每年产生的全世界总集体剂量约为250万人•Sv,按60亿人口平均,人均受到的年诊断照射剂量为0.4mSv,其中,核医学诊断人均年剂量为0.03mSvUNSCEAR报告没有给出治疗照射产生的人均年剂量。

    我国每年约有2.2亿人次接受X射线诊断检查,按13亿人口计,每1000人每年按受X射线诊断检查的次数约为170人。X射线产生的全国集体剂量为9.16×104人•Sv,人均年剂量约为0.07mSv。核医学检查及治疗产生的集体剂量为2.32×104人•Sv,人均年剂量约为0.02mSv。全国平均医疗照射的年均剂量约为0.09mSv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