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防病专题 > 艾滋病 >
艾滋病

我们如何在中国遏制艾滋病蔓延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11 15:25:29     浏览: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

    作者:Min DaiYuji Feng

   “我们非常希望全社会都能够明白,对艾滋病防治而言, 检测没有歧视,感染不是终点,通过早检测、早确认、早治疗,艾滋病毒感染者及患者一样可以正常生活,享受生命,同时能够减少艾滋病的进一步传播。”

        2012年世界艾滋病大会的主题是“联合起来遏制艾滋病传播”。为了遏制中国的艾滋病传播趋势,早在2008年起,盖茨基金会便与中国卫生部一起开 始探索“三位一体”(政府、医疗机构、以及社草根组织)的合作模式,在男男性行为人群(MSM人群)――这一一直被忽略的艾滋病感染高危人群中进行艾滋病 防控工作。

    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国卫生部――盖茨基金会艾滋病项目年会上,我们很高兴得看到,经过4年多的努力,在15个项目试点城市里,MSM人群的HIV平均检测覆盖率已经从3%扩大到了14.4%,一些试点城市甚至突破了50%。累计发现MSM人群中的HIV感染者7704人。

    为什么要关注MSM人群?

    谈到艾滋病的传播,几乎人人都知道三种传播渠道:血液、性、以及母婴。那么中国的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是什么呢?

    中国的第一次报告艾滋病是在1985年,患者为一位访华的美国人。1989年,中国第一次艾滋病疫情在云南静脉吸毒人群中集中爆发,原因是吸毒人群 共用针具。此后很长时间,静脉注射吸毒人群都是中国艾滋病疫情的主要来源。1993年,在中部地区的既往供血人群中又发现了大规模的艾滋病疫情。到 1998年,全国31个省份已经全部有了报告病例。

    在中国政府的强力干预下,献供血人员的艾滋病疫情很快得到了控制,经脉吸毒人群中的HIV感染率也出现了下降趋势。

    从21世纪开始,中国的艾滋病疫情在传播途径上发生了显著变化。经性传播逐渐成为了中国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特别是男性同性性行为(MSM)中的 疫情呈现了快速增长的趋势。根据官方估计,中国有大约300万男男性行为人群。在大部分地区,MSM人群的HIV感染率在0.5%-5%之间。但在个别地 区,MSM人群的HIV感染率已经达到了10%以上。

    为什么要扩大MSM人群HIV检测率?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对一种传染病,如果不能对其60%的感染高危人群进行有效干预,就难以有效控制这种传染病传播。因此为了控制艾滋病在中国MSM人群中的传播,有效的干预手段和覆盖率成为两个关键点。

    根据研究表明,检测是改变艾滋病毒携带者高危行为、降低传播的重要策略。在知晓自身感染状态的情况下,艾滋病毒感染者的高危行为将降低60%以上。而感染者如果发现的早,及时接受抗病毒治疗,可以将性传播的几率减少96%,也可以提高感染者自身的生存状态,延长生命。

    根据这些研究,2008年,中盖艾滋病项目启动时提出了两个核心的艾滋病防控理念:1,检测是干预的重要手段;2,治疗是预防的重要手段。

    因此如果要控制艾滋病在MSM人群中的传播,MSM人群的HIV检测率要提高到60%。我们的目标十分清晰:通过早检测、早发现、早治疗,尽可能扩大检测覆盖面,发现感染者并对其进行治疗,降低艾滋病在MSM人群中的传播几率。

    对于中盖艾滋病项目而言,我们的两个具体任务是:1)将MSM人群的阳性发现比例提高到60%以上;2)对感染者的治疗比例也要提高到至少60%

    为什么要实施“三位一体”的模式?

    在中国扩大 MSM人群的HIV检测率是一个全新和巨大的挑战――2008年项目开展时,MSM人群的HIV检测覆盖率只有不到3%

MSM人群在中国一直处于隐蔽状态,他们有着自己的社区,我们的疾控系统或者医疗机构很难接触到他们,或进入到他们的社区,动员他们进行检测。只有依靠MSM人群自己的社区参与,才能深入到这个人群。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盖艾滋病项目提出了一条由政府疾控部门、医疗机构、以及社区组织相互配合、“三位一体”的道路。将MSM人群中的草根组织引入到艾滋病防治工作中来。

    通过“动员-检测-关怀-治疗”的一体化模式,由政府购买社区草根组织的服务,扩大MSM人群HIV检测面,通过扩大检测来最大程度发现感染者,降 低危险行为,同时通过加强政府疾控部门和草根组织以及医疗机构的合作,过优质的关怀服务加强感染者的治疗,从而达到减少HIV传播的目的。

    从2008年到2011年,中盖艾滋病项目在中国15个大型城市开展了试点。累计共在MSM社区中检测19.6万人次,累积新报告阳性7704人。 由社区草根组织发现的HIV感染者占试点城市报告同性性传播比例达到51.7%,而MSM人群中的HIV检测覆盖率也从3%上升到了14.4%,预计 2012年覆盖率将突破20%

    未来的挑战在那里?

    然而挑战仍然十分艰巨。

    为了进一步提高MSM人群参加HIV检测的覆盖率。中盖项目近期在MSM人群中进行了一次定性分析。 通过这些分析,我们看到MSM人群参加HIV检测主要有四个障碍:

        1,害怕隐私泄露,担心受歧视;

        2,对阳性结果的恐惧,选择逃避;

        3,自我保护不足,自己认为自己很健康;

       4 认为感染HIV就意味着没救了,查了也没用;

        5,此外,检测点少、服务质量跟不上也限制了扩大MSM人群HIV检测率。这些问题将是进一步在MSM人群中扩大HIV检测覆盖率的关键。

    我们非常希望全社会都能够明白,对艾滋病防治而言, 检测没有歧视,感染不是终点,通过早检测、早确认、早治疗,艾滋病毒感染者及患者一样可以正常生活,享受生命,同时能够减少艾滋病的进一步传播。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