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防病专题 > 控烟活动 >
控烟活动

控烟须从顶层设计入手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29 09:42:05     浏览:

       2012年,八部委出台《烟草控制规划(2012-2015年)》,如今已到收官之时。日前相关报告却显示,规划要求的控烟目标仍有多项未 达标。截至目前,我国15岁以上成人吸烟率并未降至四分之一,吸烟者人数已达3.16亿。最近五年中,我国烟民反而增加了1330万。

五年来烟民不减反增,且增幅超千万,由此可以说,三年控烟规划是比较失败的。

长期以来,我国的控烟工作一直不理想,曾经被相关国际组织授予“脏烟灰缸奖”。究其原因,烟草行业给国家贡献的巨额收入难辞其咎。多年来,中国烟草总公司的效益高居央企之首。仅以20151~8月的数据为例,全国烟草制品业利润总额为920.15亿元;烟草制品业营业收入总额6408.47亿元,同比增长2.0%

正因如此,国家每一次在控烟方面作出的努力,都会受到烟草行业等既得利益者的强力制约。比如,和中国烟草总公司同为一套班子的烟草专卖局竟然是国家控烟领导小组的重要成员,对国家的控烟工作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控制吸烟真的没有好办法吗?查看欧美国家在控烟方面的做法,事实并非如此。控烟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但绝非无法可施。

首先,国家应当在顶层设计方面进一步加大控烟的力度。我国至今尚无一部专门的控烟法律出台。2014年年底《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上报国务院,但至今仍未出台。相关部门理应加快这部条例的出炉,并推进我国首部控烟法的立法和实施,让法律为控烟保驾护航。同时,在国家控烟领导小组的成员设计上,理应将烟草专卖局排除在外。

其次,要从烟草行业的利税中提取相当比例专门用于控烟工作。烟草业利润不断增长的背后,是国民健康事业为此付出的惨重代价。数据显示,每年因吸烟而死亡的人数达到120万,超过艾滋病、结核、交通事故的总和。戒烟产品和技术的开发、专职控烟人员的活动经费等,理应从烟草行业的利税中提取。

此外,国家也应该进一步加大控烟的宣传力度,尤其要加强针对青少年的戒烟宣传,抑制新的吸烟人群增长。比如,国家控烟领导小组应当在电视、报纸、广播、户外广告等媒体平台上加大戒烟宣传力度;教育、卫生部门要在中小学开展持续的控烟教育活动等等。

控烟难,但为了对国民健康负责,再难也要控。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