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防病专题 > 控烟活动 >
控烟活动

提价控烟 看上去很美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18 15:06:20     浏览:

    吸烟有害健康,但抽烟的人还在增加,而且呈低龄化趋势。近日,全国政协委员、辉瑞制药中国企业事务部总监冯丹龙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了6份关于控烟的提案,建议设置卷烟的最低价格标准,降低青少年初始吸烟染上烟瘾的可能性。

    对烟草这样的特殊领域,依赖提价等政策是很有必要的。最低价格设定后,会促动卷烟价格普遍性上涨,小烟民每天也将因此而增加吸烟支出,经济负担的加重将遏制其吸烟的欲望。尤其对于收入水平偏低乃至没有收入的青少年来说,其购买能力有限,提价控烟的效果应该更明显。然而更重要的是,必须尽快从观念上转变烟草创造财富思维,把公众健康利益放在更重要位置,控烟才有希望,青少年烟民才能渐少,而不是越来越多。

    众所周知,吸烟有瘾,瘾越重越难戒。因此,设置卷烟的最低价恐怕只能对那些烟瘾不大、戒烟意志强的人奏效。对于受烟瘾影响严重的人而言,即便涨价会提高吸烟成本,却也难以割舍吸烟癖好,或者,纵使有心,只怕也是心有余力不足。特别是对于一些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而言,染上吸烟的恶习或许本就是因为好奇或者觉得时髦、有范儿而致,香烟的牌子甚至是他们攀比的对象之一,他们又岂会在乎涨价与否呢。如此一来,提高烟价或许就只能增加烟民的吸烟成本,却未必能令其改掉抽烟的习惯。因此,不能完全依赖于烟价上涨来实现控烟。让吸烟者主动不抽,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从理论上讲,设置卷烟的最低价格标准,让没有经济收入的孩子买不起烟,可以减少青少年烟民。但是,实际效果却未必如此。其实,如果真心为下一代健康着想,有关部门应营造更好的控烟氛围。其实,从形式上学习国外的控烟经验并不难,控烟难就难在落实。“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如何落实呢?在我看来,一方面售烟者要增强社会责任感,不能为了蝇头小利伤害孩子;另一方面,有关部门要明确处罚细则并提高执行力。一旦经营者向未成年人售烟,就要坚决查处,让经营者付出应有的法律与经济代价。此外,教育者与家长应多向学生宣传吸烟的危害,转移孩子的兴趣与注意力,并配以制度规范。

    价格只是影响吸烟者人数的一个因素,却并非决定性因素。近些年来,烟草税率已有提升,卷烟的涨价趋势也比较明显,但却没有起到相应的控烟作用。从我国控烟屡屡失败的情况看,关键是没有触及到问题根本,比如烟草专卖制、控烟立法、烟草警示包装、控烟执法等,都没有做到位。有关方面应该好好反思检讨,实施全面控烟政策,不能搞单兵突进。同时,不要被烟草税收数字所迷惑,忽视其造成的社会危害和巨大经济损失。要将控烟当做一项长期工程,不能寄希望于一役。营造一个全面控烟、全民抵制吸烟的社会环境,才能真正实现控烟目标。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