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传 > 健康理论 >
健康理论

如何预防狂犬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18 15:13:43     浏览:

   由于狂犬病预后极差,病死率儿乎达100%,所以狂犬病的预防显得格外重要,它包括一系列措施:

      首先要控制传染源:①限制养犬,当某一地区执行限养犬法后,被犬咬伤人数和狂犬病发率就迅速下降,这充分说明限制养犬的重要性,据统计,狂犬病患者中有50%是自卫能力和防护较差的小儿,小儿喜欢与犬等宠物戏逗或者整天厮混在一起,被咬伤或身体上原有伤口接触狂犬病病毒的机会比成份要高,这正是小儿狂犬病发病率高的原因。所以有孩子的家庭应尽量不养犬以及猫等宠物。②按规定给犬、猫等宠物注射兽用狂犬病疫苗。③对疯犬必须捕杀和做无化处理,对野犬、野猫等动物要加强管理,定期捕杀。④禁止饲养一些大型犬和烈性犬。

      其次是预防注射,它包括两种措施:第一种称“狂犬病疫苗”,这种方法又称主动免疫,即注射疫苗后身体内产生抵御狂犬病病毒的抗体,从而避免发病。要求被哺乳动物咬伤后,在医生指导下,于咬伤当日或尽早在当地区、县防疫站开始注射。第二种称“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有些情况,如被犬、猫等咬伤头面部或伤口出血者,医生还可能安排注射狂犬病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以加强预防作用,使用这种药物称为被动免疫。

      再次,正确处理伤口很重要。要求:①伤口敞开,凡犬等(特别是疯犬)咬伤后,除活动性出血不止外,不要缝合伤口,也不予封闭式包扎。②清洗消毒伤口,伤口冲洗建议用20%肥皂水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彻底冲洗伤口处至少15分钟,彻底冲洗后用碘伏或者75%酒精涂擦伤口。如伤口碎烂组织较多,需要切除已坏死和污染的伤口组织。

      最后,凡有伤口较深者,勿忘注射破伤风抗毒素(预防破伤风)和抗生素的应用(预防继发感染)。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