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传 > 健康理论 >
健康理论

孕产妇“贴心之宝”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26 14:35:38     浏览:

怀孕、生产对每个女性来说都是一次充满惊喜却又异常艰辛的过程。做妈妈不容易,大家在积极准备叶酸、孕妇奶粉、待产包、宝宝衣物的同时,还要知道若出现以下情况该怎么办。请看下面4个孕产妇的“贴心之宝”.

孕吐  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要治疗

孕吐是最令孕妇挠头的事了。多数孕妇会在孕6周左右,因口味发生改变或胃部不舒服而出现恶心、呕吐,其中一部分孕妇会在怀孕3个月左右缓解,绝大多数在22周左右缓解。其实出现孕吐很正常,不要给自己不好的暗示。虽然胃口差,但还要劝自己少食多餐,饮食尽量清淡,适当多饮水,多休息,一般不需要药物治疗。当然如果孕吐非常厉害,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等情况,就要及时去医院治疗了。即使孕吐期间体重不能保证增长,也不用过多担心,一般不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因为当孕吐改善后食欲就会大增的

孕期感冒  最好不用退热药、抗生素

孕期最怕感冒,如果出现头痛、发热、咽痛、鼻塞、流涕等感冒症状之后,一定要多喝水、注意休息,必要时吃点感冒中的中成药。风寒、风热、暑湿要分清楚,服药前最好咨询中医大夫。为安全起见,一般不建议轻易使用退热药和抗生素治疗。如果感冒轻微,以上方法完全可以应付。如果持续发热会有转为肺炎的风险,一旦发生非常棘手,一般的中成药就力量微弱了,这时一定要找有经验的中医大夫开汤药

产后感冒  可用葱白七味饮

产后感冒大多由于血虚感受风寒之邪,可用简单有效的葱白七味饮加减(葱白2根,莲须更佳,生姜五片,大枣6枚,当归6克,葛根9克,生地6克,淡豆豉6克,麦冬6克)煎水频饮。煎药前应浸泡半小时,然后大火烧开,转小火煎15分钟即可。此药对血虚风寒的产后感冒十分有效,服药期间不影响哺乳。

乳管不畅  蒲公英外敷+食用

产后若发生单纯乳管不通可以试着用毛巾热敷配合按摩手法自己操作,要让宝宝多吸,哪怕疼也要坚持。如果出现发热就要警惕了,可能是急性乳腺炎。在体温还没有升高的情况下,选用新鲜的蒲公英捣烂,用纱布包起来湿敷患处,每天2次,然后配合蒲公英做菜、做汤食用,大概一周左右就可以缓解,期间不影响哺乳。如果没有新鲜蒲公英,也可用干品替代,不过疗效要收到影响。还可以在蒲公英的基础上,加入马齿苋。这两味都是药食同源,不必担心有什么毒副作用。如果再严重一点,配合清热解毒的中成药或者汤药也可以。如果出现高热、化脓,就得输液了,一旦用了抗生素就必须停用哺乳若干天。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