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防病专题 > 控烟活动 >
控烟活动

列车控烟 处罚力度必须震慑任性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26 15:48:15     浏览:

       列车上严禁吸烟,有人却明知故犯,偷偷躲进厕所过烟瘾,结果触发烟雾报警器报警,导致列车自动减速。昨天,张某被重庆铁路警方处以行政罚款500元。

       近几年,随着我国禁控烟力度的加大,先后修改并出台了新的控烟条例,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烟民吸烟行为。铁路部门也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39号)明确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但这些处罚还是不能从根源上杜绝旅客吸烟现象发生,原因到底是什么那?

       众所周知,无论是高铁旅客列车还是普通旅客列车,空间相对封闭,空气流通不畅,吸烟势必会对其他乘客造成影响。前些年,禁烟在火车上没有明文规定、没有法律约束力。火车上禁止抽烟只能依照公共条款约束,没有任何的行政处罚。每个人也只能靠自己的认知力去控制抽烟,列车乘务员又不能充当监视器一直紧盯着车厢,所以管控车厢旅客抽烟具体实施起来非常困难。

       火车上吸烟危害是巨大的,特别是在一列飞驰的火车上,一旦因吸烟发生火灾后果是不堪设想的。虽然很多人明知道高铁上不准吸烟,但还是架不住烟瘾的发作以身试法,笔者认为,就是一些烟民已经养成了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坏习惯,不能约束自己的行为,对于禁烟的认识不够深。再加上高铁上吸烟被抓住顶多就是罚款,罚款力度太小,没有产生威慑力。要想彻底禁烟,必须加大惩治处罚力度,把吸烟屡教不改者列入黑名单,限制其乘坐火车,吸烟造成险情的除罚款外还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除此之外,铁路及公安部门在宣传上也应加大力度,让更多的民众懂得列车吸烟的危害性,只有处罚、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才能从根本上达到禁烟目的。

       高铁列车作为一种公众交通工具,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更是反应一个国家、民族物质条件和精神文明的窗口。当靠少量的处罚和宣传教育难以根治国人的陋习时,通过更严格的控烟处罚力度等法律途径来倒逼老百姓遵守规矩也是合情合理的。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