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传 > 健康理论 >
健康理论

手把手教你正确使用胰岛素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30 10:36:49     浏览:

    胰岛素是调节人体血糖浓度的重要激素,糖尿病正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作用不足等因素而产生的疾病。因此,补充外源性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的重要手段。但胰岛素的使用不规范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治疗效果。为提高血糖达标率,糖友们应该对胰岛素注射部位、注射方法、注射时间以及注意事项等几个方面有所了解。

    注射部位需适当。人体适合注射胰岛素的部位包括腹部、上臂外侧、大腿前外侧和臀部外上1/4,其中腹部是优先选择的部位。这些部位的皮下脂肪组织有利于胰岛素吸收,而且神经末梢分布得较少,注射时不舒适的感觉相对较少。

    注射部位要轮换。反复在同一部位注射胰岛素会导致该部位皮下脂肪层增生而产生硬结和脂肪肉瘤,导致吸收率降低。所以建议选择对称部位轮换的方法注射。同一注射部位内注射区的轮换要有规律,以免混淆。推荐一种已经证实有效的注射部位轮换方案:将注射部位分为四个等分区域(大腿或臀部可分为两个等分区域),每周使用一个等分区域并始终按顺时针方向进行轮换。在任何一个等分区域内注射时,每次的注射点都应间隔至少1厘米,以避免重复的组织损伤。

    注射时间应有异。根据患者的病情不同,使用胰岛素的类别不同,那么,注射胰岛素的时间也会有所不同。一般注射胰岛素的时间可以分为餐前注射、餐中注射及餐后注射。为了使胰岛素与血糖高峰同步,常规胰岛素(普通胰岛素和重组人胰岛素)需在餐前注射。由于速效胰岛素类似物(如门冬胰岛素、赖脯胰岛素)具有吸收快,起效时间短等特点,因此这类胰岛素需要餐时注射,注射完毕后必须立即进食,避免低血糖。中效胰岛素(如低精蛋白锌胰岛素)及长效胰岛素类似物(如地特胰岛素、甘精胰岛素)可保持夜间血糖平稳,避免黎明前高血糖,应在睡前注射。

    胰岛素注射有技巧。如果使用8毫米的针头,为保证胰岛素注射至皮下,需捏起皮肤形成皮摺后,呈45摄氏度角快速进针,缓慢注射药物,然后拔出针头,且不能过早地松开皮摺;如果患者使用的是4毫米、5毫米或6毫米的针头;则可垂直进行,不用捏皮,但在四肢或脂肪较少的腹部进行注射时,为防止肌肉注射,也可捏皮注射。

    针头不要反复使用。胰岛素笔针头由于价格较高,未纳入医疗保险报销范围,目前普遍存在重复使用问题。注射笔用针头多次使用会造成针头钝化,不仅增加患者疼痛,而且可能导致皮下脂肪增生,甚至可出现针头留置在体内的意外。所以,糖友们在胰岛素注射过程中应遵守针头一针一换的原则。

    胰岛素保存要得当。胰岛素是一种精细的蛋白质分子,其稳定性易受各种因素,如温度、光照情况和振动等的影响。例如,在低于0摄氏度的条件下,胰岛素的活性会遭到破坏;若温度超过25摄氏度,胰岛素的功效会降低。因此,保存胰岛素时,应避免极端的温度条件。未开封的胰岛素(包括瓶装胰岛素、胰岛素笔芯和胰岛素特充注射笔)应储藏在2摄氏度―8摄氏度的环境中,避免冷冻和阳光直射,防止反复震荡。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