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传 > 健康理论 >
健康理论

多种因素使儿童青春发动时相提前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23 16:20:22     浏览:

青春发动时相提前的长期趋势已在世界范围内备受关注,在19世纪末到20世纪中期,欧美等发达国家儿童青春发动时相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提前。近年来,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儿童青春发动时相提前的趋势亦引人注目。全国学生长期体质监测结果表明,青春发动时相不断提前是我国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的重要特征,而这可对儿童及其成年后健康带来诸多危害,因此探明影响发动时相提前的因素有重要意义。

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罗燕等,采用目的性抽样在重庆抽取1471名知情同意的小学1-4年级学生为研究对象,进行调查分析。结果发现,对象儿童青春发动时相提前的检出率为17.7%,女童乳房和男童睾丸开始发育的p50年龄分别为10.7711.48岁。

单因素分析结果表明,父母文化程度较高的儿童青春发动时相提前的发生率较高。母亲文化程度高的学生学习压力较高,沉重的学习压力可增加孩子心理应激,引发青春发动时相提前。母亲月经初潮年龄较小的儿童青春发育时相提前发生率较高,提示其可受遗传因素影响。父亲吸烟、使用化妆品、吃反季节水果蔬菜和煎烤油炸膨化食品,均使儿童暴露于各种环境类激素,导致青春发动时相提前。

多因素分析结果显示,性别、父母间关系和使用美发产品是本研究人群中青春发动时相提前的独立影响因素。青春发动时相提前的发生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女童高于男童。父母间关系不好的儿童,因心理社会应激更强,可诱发青春发动时相提前。使用过烫发染发等美发产品的儿童,亦容易提前。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