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传 > 家庭药箱 >
家庭药箱

服用头孢忌饮酒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8 15:02:33     浏览:

很多人都知道吃药期间最好不要喝酒,不过许多人不知道的是,有些头孢类药物服药期间是禁止喝酒的,否则药物和酒精作用,会产生严重的不良反应。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刘春霞解释,某些头孢类抗菌药如头孢哌酮、头孢曲松、拉氧头孢、头孢孟多、头孢唑林、头孢拉啶、头孢美唑、头孢米诺、头孢甲肟、头孢氨苄、头孢克洛等化学结构中均含有“甲硫四氮唑侧链”,与双硫伦结构相似。双硫仑是一种戒酒药物,服用该药后即使饮用少量的酒,身体也会产生严重不适,以此来达到戒酒的目的。

刘春霞提醒,服用以上头孢类抗菌药期间饮酒或服用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水内也含乙醇)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又称戒酒硫样反应。表现为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出汗、口干、胸痛、心肌梗死、急性心衰、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惊厥,甚至会导致死亡。
  因此,喝酒后要避免服用上述头孢类抗菌药物,若服用了此类药物一周内不要饮酒及服含酒精的饮料、补品,也不要使用含乙醇的药物。由于药物的相互作用,有的药物同时服用也会产生不良影响。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