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防病专题 > 艾滋病 >
艾滋病

采取快速通道,终结中国艾滋病流行:“携手抗艾,重在预防” 避免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2 10:18:11     浏览:

若实现20166月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终结艾滋”政治宣言中确定的全球目标,即2030年以前终结艾滋流行,我们仍任重道远。为此,我们有必要采取“快速通道”策略,包括实现到2020年全球艾滋病新发感染人数降至500,000以下。

过去二十多年间,中国政府一直在全国率先开展艾滋防治工作,艾滋病传播显著减少,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健康和福祉得到改善。今天,国家艾滋防治工作的主要资金为国家投入,极少资金来源于国际捐赠,包括在社区和非政府组织开展艾滋病干预。该干预工作主要针对受艾滋病影响最严重的人群,包括性工作者及其客人、男男性行为者、使用毒品者及性伴侣。

尽管如此,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转型,中国HIV流行仍不断变化。每年新发现病例中,经性途径传播(包括异性性传播和男男性行为传播)的HIV感染者所占比例从2006年的33.1%上升到2015年的94%。男男性行为人群中HIV感染率从2001年的1.4%,上升至2011年的6.3%2015年达到8%。此外,年轻人尤其易受到HIV感染的威胁,在亚洲太平洋地区,每小时有131524岁的年轻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在中国,7.1%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为年轻人。男男性行为人群和年轻人中HIV流行率的增加令人担忧。我们仍然需要继续关注其他具有风险的人群,近年来,中国的女性性工作者的HIV感染率一直保持较低水平,但有关研究发现,她们面临更高的艾滋病感染风险,为一般女性的50倍。

国际最佳实践表明,促进100 安全套使用项目有助于预防艾滋病经性传播。然而,持续使用安全套的障碍还有待解决,特别针对男性、女性和跨性别性工作者及其客人。执法行为(如,警察没收 安全套做为性工作的证据)阻碍了性工作者携带安全套,和持续使用安全套,这不利于在同伴教育和预防工作中开展安全套促进工作。

艾滋病预防与治疗和关怀密不可分。当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了解其自身感染状况时,他们能够获得挽救生命的治疗,并有助于预防艾滋病病毒传播给他人。

HIV自我检测技术在中国是可行的,但监管障碍限制了该技术的广泛使用,从而,艾滋病检测的普遍可及性还有待实现。

我们坚信,只有通过不断努力开展艾滋病预防干预,才能更顺畅地开展艾滋病检测和治疗服务。这些预防干预措施包括:提供艾滋病知识和教育,针对所有年轻人开展全面性教育,加强性传播感染(STI)的治疗服务,以及针对性工作者及其客人、男男性行为者、使用毒品的人群及其伴侣,促进安全套和润滑剂的获得和使用。

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已取得了重大进展,为实现2030年终结艾滋的愿景,联合国在中国承诺,继续支持中国开展全面的HIV预防、检测和治疗工作。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