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防病专题 > 控烟活动 >
控烟活动

控烟,已不是一个单纯的卫生问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7 16:16:00     浏览:

        414日,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布了一份报告,探讨了烟草对于中国发展所造成的健康、社会和经济损失,并概述了相关控烟措施。报告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消费世界上多达44%的卷烟。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

    早在200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就表决加入了联合国《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让该公约在中国具有了法律效力。此后,国家性和地方性的控烟条例及规定相继出台。然而,十多年过去了,各地的控烟状况却依然令人担忧,甚至在个别人眼中“禁烟令”已沦为一纸空文,禁烟工作在各地着实遭到了“走过场、难坚持”的尴尬。

    控烟难,难在哪里?缺乏强力监督、执法人员有限、有些烟民陋习根深蒂固……这些也许都是控烟难的原因,但却只是表征,控烟难,最根本的原因是难在利益切不断。烟草部门的统计显示,2016年全国实现烟农总收入660亿元(含生产投入补贴),实现烟叶税128亿元,烟农户均收入4.92万元,同比增加0.43万元。2016年,烟草行业全年实现工商税利10795亿元,全年上缴财政总额10006亿元。烟草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如此之大,地方政府、烟草部门和植烟农民又怎能舍得下呢?

    由此可见,控烟之难,难在“利”字难舍。烟草行业由于身家浩大,资本雄厚,具有了一定的“绑架力”。数字显示,烟草税收支撑了烟草第一大省云南财政的48.8%,支撑了烟草第二大省湖南的28.9%。在一些地方,“无烟不富”“无烟不行”。再打量这几年的纳税排行榜,从行业分布情况来看,烟草制造业多次成为我国第一大税源。可以说,要是从根本上控烟,受到阻力的不仅是一些烟草行业,还包括一些政府官员。

    此外,要控烟,还需改革现行的烟草体制,切割政府部门与烟草企业的纽带关联。在世界上签署《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成员国中,我国是唯一实施烟草专卖制度的国家,烟草部门身兼政府与企业的双重身份――承担控烟任务的国家烟草专卖局,与“卖烟”的中国烟草总公司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控烟”与“卖烟”职能集于一身。而根据相关公约,政府不能与烟草企业合作,烟草企业也不能干预政府决策。“左手管右手”的结果就是,既需要减少烟草销售,又想增加产量、增加利税,两个目标完全相悖,控烟之难自然见怪不怪。

专家指出,控烟已经不是一个卫生问题,而是一个政治问题,需要政治决心。烟草业是典型的“健康危害型产业”,其利税贡献完全不足以弥补全社会的成本付出,压缩和限制烟草业必然成为我国未来经济转型、产业转型的“重中之重”。我们常讲“以人为本”,而“以人为本”首要的是以人的身体健康为本。如果延续“先吸烟,后治病”“烟草税收,割肉补疮”的模式,那么由此带来的疾病负担将呈现井喷式增加,欠下的是一笔还不清的健康债。相反,只有痛下决心,切断短视之“利”,无烟中国才有望早日到来,人们群众才会迎来长久之“利”。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