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传 > 家庭药箱 >
家庭药箱

手足口等传染病高发期 你家的消毒剂选对了吗?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7 16:17:46     浏览:

H7N9、手足口等传染病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消毒非常关键,很多家庭可能最近都准备了消毒液等消毒剂,你选择的对吗?在选购、使用消毒剂时应做到“三看一比对”,否则可能带来卫生隐患。

  选购消毒剂时,应一看消毒剂标签说明书,仔细阅读其中使用范围、生产日期和有效期、使用方法等内容。消费者要依据消毒对象,如空气、蔬菜水果、一般物体表面还是人体等来选择适合的消毒剂,消毒剂类别比较多,不同种类、不同剂型的消毒剂具有不同杀菌能力和不同适用范围,因此按照消毒剂所标注的适用对象正确选择。不同种类的消毒剂有效杀菌成分不同,有效期不同,为保证消毒杀菌的效果,请消费者一定在购买产品时仔细查看生产期期和有效期或生产批号和限期使用日期。在选购好合适的消毒剂后,消费者还应严格按照标签说明书标注的使用方法包括:作用浓度、配制方法、作用时间、作用方式、消毒灭菌后的处理方法等正确使用消毒剂。

  二看消毒剂生产企业是否有资质。为保证消毒剂的卫生质量安全,国家对消毒剂生产企业实行卫生许可制度,生产企业必须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标准的要求,取得由其实际生产地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发放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后,方可开展消毒产品生产、分装等活动。消毒剂外包装标签及说明书必须标注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号,消费者可以在选购时查看。

  三看消毒剂卫生安全评价报告。国家相关法规要求,消毒剂在首次上市前须进行卫生安全评价,安全评价报告合格后方可上市销售,也就是说卫生安全评价报告是消毒剂的卫生质量“保证书”,因此消费者在选购消毒剂时,还应在消毒剂生产企业所在地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网站查阅所选消毒剂的卫生安全评价报告。

  为防止个别企业在产品说明书上不恰当的夸大消毒剂的使用范围、使用期限、产品功效等误导消费者的现象发生,消费者在选购时还应仔细比对产品标签说明书和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中的信息。国家相关法规要求消毒剂标签说明书禁止标注“广谱、速效、无毒、抗炎、消炎、治疗疾病、减轻或缓解疾病症状”等内容。

  卫生监督部门提醒,正确、合理的选购、使用消毒剂能够有效地预防疾病传播,反之不但会给消费者带来卫生安全隐患,甚至会给周围环境带来不良影响。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