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党群工作 > 文明建设 >
文明建设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 没有终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6 12:32:07     浏览: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市疾控中心再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近年来,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巩固省级文明单位成果为目标,以打造安徽省一流疾控中心为方向,创新工作,奋勇作为,将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和疾控业务工作融为一体同步推进,实现跨越发展。先后获得“全国疾控机构先进集体”、中华全国总工会 “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被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卫计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 “防病救灾先进集体”和“安徽省卫生先进单位”,还被市委、市政府授予 “献血先进集体”、 “安庆市文明窗口”、“双拥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去年中心还连续13年获得安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综合目标考核优秀等次。更加可喜的是在2014年获得“第十届安徽省文明单位”后,通过全体职工不懈努力,日前2017年安徽省文明办下发文件,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再次荣获“第十一届安徽省文明单位”称号。

    精神文明创建是一个单位综合性的素质衡量,是一个单位整体形象的体现。为使文明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市疾控中心将精神文明建设目标和具体业务工作分解到各科室,责任到人,实行奖优罚劣。现在中心已基本形成了文明创建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相关科室配合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格局。

        2014中心获得“第十届省级文明单位“荣誉后,中心及时调整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将二个党支部书记和团支部有关人员充实到文明创建小组。现在由中心一把手徐四清主任组长全面主抓中心文明创建,由二名副主任和一名纪委书记重点抓文明窗口、职工道德建设和行风监督。形成了“条块结合、上下联动、人人参与、齐抓共建”的立体创建格局,确保创建工作规范运作。他们还将文明创建与提高疾控服务质量、树立疾控行业新风紧密结合起来,在全体职工中广泛开展政治思想、理想信念、职业道德,诚实守信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职业道德准则。

    今年7月经过安庆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对全市各地、各单位推荐的申报对象认真评审,市疾控中心团支部书记孙诚同志被评为“2016年度全市优秀志愿者”。这几年市疾控中心团支部连续获得2014年度市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中心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又获得2015年度“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王熙铭、孙诚、张爽、张婷4位服务队成员被市文明委授予“安庆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如今,在“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带动下,市疾控中心党员、团员紧密联系到一起,志愿者成员已增至21人,现在志愿者队伍组织健全,各项工作专人负责,分工明确。

    志愿服务的效应极大的带动和激发了身边职工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的热情。中心上下形成了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崇尚先进、积极进取的良好风气。今年7月,当得知我市医疗用血紧张,中心职工都踊跃报名,撸起袖子,为生命加油。按照市献血办要求单位献血人数只要29人就够了,但实际报名人数已经达到35人。中心环境与学校卫生科副科长陈剑个子只有一米六,体重只有五十多公斤,别人献血200毫升他却献了300毫升。他说:“我现在年纪还青,多献一点点对身体没有大碍,等今后年纪大了,就少献一点……”朴实无华的言谈,没有豪言壮语却很感人。现在该中心已经连续十多年超额完成了市献血办下达的献血指标,多次被评为“安庆市献血先进单位”。

    市武警边防支队是市疾控中心的警民共建单位,每年的老兵退伍和新兵入伍该中心都派专业健康教育医生上门根据不同时期气候和疾病流行特点,适时地为官兵们进行健康教育讲座,增强战士们的防病意识。去年当市疾控中心消毒杀虫科专业人员得知武警某部官兵正在为食堂老鼠和蟑螂犯愁时,他们及时伸出援手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携带消杀设备上门为他们食堂、宿舍和营区地面、墙角等卫生死角进行全方位的消杀灭,为战士们营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另外,该中心还发挥他们的医疗优势,选派中心医术好责任心强医生免费为武警官兵进行健康体检,对有特殊检查的女战士中心还专门派救护车送她们到市内最好的妇科医院进行体检,此举爱到了武警战士的好评。

        20167月日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张玉医生告别小学四年级的女儿和年迈的父母,来到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为期一年的“组团式”援藏工作。进藏一年她通过举办一次覆盖山南全市12区(县)培训,开展一次全面工作督导,制作一份全套规范传播材料来促进援助当地落后的健康教育工作。她带领当地健教人员上街头、下乡村,采用面对面讲解、发放藏汉双语宣传资料、设置图文并茂的宣传展板等形式开展宣传咨询。在短短一年时间里,我市援藏医生将我市先进的健康教育理念和方法带到了西藏山南市,为改变当地落后的健康教育现状做出了努力。为此,在她一年离开时,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授予她 “组团式援助山南市疾控中心先进个人”和“第一批援助山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贡献奖”荣誉称号,她工作的山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授予她“2016-2017优秀工作者”。

    文明创建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为使创建意识深入人心。他们坚持开展以党员为主体的党性教育和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重要内容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现在走进市疾控中心,映入眼帘到处都是文明礼貌用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荣辱观,安庆市文明创建十八条等文明创建标语和温馨提示牌。漫步在疾控中心大院内处处环境整洁,绿树成荫,小桥流水,鸟语花香,花园式园林化单位气息浓厚;在该中心的办公和检验大楼内外,控烟标语、禁烟标志醒目可见,无烟单位各项制度已经落到实处;中心内占地35亩的健康主题公园已经建成,健康元素随处可见,健身器材区和健康步道供职工健身使用。2015年元月,市疾控中心健康步道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450米的健康步道内,设置多处健康提示语和宣传展牌,让职工在健身活动过程中能够获取健康相关知识和技能,这也是继乒乓球室、羽毛球、篮球场等体育设施建成之后,为中心职工闲暇之余又添一处健身场所。20166月,中心健康食堂也正式投入使用,食堂占地约240平方米,内部布局合理,平衡膳食、人生感悟等健康标语和摆台,让前来就餐的职工感受浓浓的健康、人文氛围。

    文明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市疾控中心主任徐四清表示:连续二届获得省级文明单位,是荣誉也是动力,下一步我们继续将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列为重点工作目标,在全体职工中广泛开展诚实守信、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等文明风尚教育。坚持将文明创建与提高疾控工作质量、树立疾控行业新风紧密结合,上下一致,拧成一股绳,攥成一个拳,秉承“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的疾控精神,遵行“迅速反应,马上行动”的疾控作风。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继续努力。(工会)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