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宣传 > 家庭药箱 >
家庭药箱

世界关节炎日:年轻人需重视关节“炎”重性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5 12:39:55     浏览:

 

    10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关节炎是最常见的慢性关节疾病之一,是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关节炎并非老年人“专属”,近年来呈现年轻化的趋势。年轻人该注意哪些会引发关节炎的隐患?日常生活中该如何保护关节呢?

全世界约有3.55亿人患关节炎,亚洲平均每6人就有1人是关节炎,我国有1.22亿关节炎患者,发病率约为13%。在人们的印象中,关节炎常常缠上老年人。确实,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骼的弹力和韧性减低,容易导致关节炎,然而,需要警惕的是,关节炎也偷偷地盯着年轻人。

警惕骨关节炎 做到早防早诊早治

人的关节早期变化在2030岁就已开始,4050岁症状出现时再注意为时已晚。随着运动健身的流行,越来越多人选择跑步,夜跑、马拉松成为一种时尚。然而,现代人在日常中普遍缺乏运动锻炼,突然高强度、过度运动会加重关节负担。过量走路或上下坡、爬山,还会加重髌骨关节的压力,髌骨软骨在长时间摩擦之后容易出现问题。持续过量的运动,使原有的轻微损伤加重,会引起关节疼痛,严重的可能会引起关节炎、足底筋膜炎、跟腱炎、神经瘤骨膜炎、髋关节滑膜囊炎等。

以此可见,关节炎多与积劳成疾、过度使用有关,同时,目前缺乏彻底根治关节炎的方法,因此,加强对骨关节的重视和保护,发现关节问题要及早就诊、尽早干预治疗。

关节炎如何自检?

那么,怎样判断是否得了关节炎呢?

红――急性感染关节炎会出现关节红肿。

肿――关节肿胀,关节炎常见症状。

僵――晨僵和粘着感,指早晨起床或者休息后关节发皱、黏着感,如粘住一般,活动后感觉关节松快,提示滑膜炎的存在。

热――由于关节血运特别少,所以正常情况下摸起来就应该是凉的,比其他部位的体温低。如果关节是热的,甚至发烫,那就证明关节产生炎症,需要治疗了。

痛――关节疼痛。功能障碍――关节炎发作会出现疼痛及炎症,引起关节周围组织水肿,导致关节活动受限。

存在以上任一症状,都说明关节发生了问题,除以上症状外,还可能出现乏力、发热、皮疹、体重下降等症状。

保暖、减重、防运动损伤

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保护关节呢?

首先,要注意保暖,不要让关节受寒。寒冷会使血液循环不畅,加重病情。在夏天空调房里,也要护好膝盖。

第二,注意体重。一方面,体重会增加负重下肢关节的承重压力,引起体位、步态等的变化,从而改变了关节的生物力学;另一方面,有不少研究发现,代谢异常也会对关节造成一定的损伤。

第三,适当运动,防止受伤。

外伤是年轻人被骨关节炎缠上的重要原因。在运动、出行等过程中,如果出现急性外伤,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以免留下后遗症。此外,关节的慢性劳损、不正确运动方式带来的非急性伤,也会加大骨关节炎的风险。

膝关节是人体运动最多、负重最大的关节之一,要避免膝关节发生运动损伤。首先要注意控制运动量,如果感觉膝盖疼痛就要休息。其次平时多进行肌肉力量训练,如主动做大腿前侧股四头肌锻炼。股四头肌舒缩时能带动髌骨上下移动,有利于软骨的营养渗透及减轻髌骨关节面持续受压。

相关链接――这五大关节最易受伤

受骨关节炎威胁比较严重的关节有两大明显的特点:负重大,或者活动量大。根据这两个特点,全身关节中最易受伤的是以下五个:

髋关节

当髋关节出现病变时,你会感觉到腹股沟区、大腿内侧或髋的外侧出现疼痛。发展到后期,通过拍片检查,我们会发现髋关节间隙会变窄,软骨下骨硬化水肿。严重时,会导致患者走路出现跛行。

膝关节

当移动膝关节时,会感觉疼痛,有时还会发出摩擦音,或是有被绊住的感觉,就说明骨关节炎可能已经侵害膝关节了。生活中,当上下楼梯或从椅子上站起来都会感到疼痛时,应及时就诊。严重的膝骨关节炎,会导致膝关节变形,出现膝内翻、膝外翻。

手关节

关节粗大、弯起来时特别费劲,时不时地还会感觉到疼痛,偶尔出现红肿,这些都是手关节受损的表现。

足部关节

比较常见的是,大脚趾掌面的大关节会感觉疼痛,如果穿了较紧或高跟的鞋,这种疼痛感会加重。因此,买鞋时,一定要选择大小合脚,鞋跟别超过3厘米,鞋底软硬适中的鞋。

脊柱关节

当脊柱关节出现问题时,会导致颈、腰部的疼痛、僵直。这种疼痛与颈椎病、腰间盘突出等有个比较大的区别是以局部疼痛为主,很少会压迫神经。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