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防病专题 > 结核病 >
结核病

市疾控中心:结核菌素皮肤试验(TST)须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6 10:42:06     浏览:

 

由于结核菌素皮肤试验(TST)的反应原理是迟发型细胞过敏反应。了解其免疫原理,对TST的特征观察具有一定的意义。

一、免疫机理及特征

(一)免疫机理

结核病的特异性免疫主要是细胞免疫,又称细胞介导免疫。一般在2-12周后当结核菌数量达103-104/ml时,可诱导肌体产生相应的细胞免疫反应。在宿主特异性免疫的作用下,结核菌的繁殖被抑制,使结核菌数量明显减少,限制了结核菌在体内的播散,最终使体内大部分的结核菌被消灭。

TST的反应原理是迟发型细胞过敏反应,即Ⅳ型变态反应。进行TST可用来检测肌体是否感染过结核菌。感染过结核菌的肌体,会产生相应的致敏T淋巴细胞,具有对结核菌的识别能力。当再次遇到结核菌感染或注入微量的结核菌特异蛋白(PPD)时,致敏T淋巴细胞受到相同抗原再次刺激会释放出多种可溶性淋巴因子,导致血管通透性增加,巨噬细胞在局部聚集、浸润。约在48-72小时内,局部出现红肿硬结的阳性反应。若受试者未感染过结核菌,则注射局部无红肿、硬结等变态反应发生。

(二)TST的特征

1、迟发过程:结核菌素皮肤试验注射部位在皮试24小时后,皮肤反应逐渐加大,72小时达到高峰,出现红肿、硬结,之后,逐渐消退。

2、硬结特征:主要是细胞浸润和水肿,故测量TST反应以测量硬结大小为阳性标准。注射部位形成的红晕一般认为是非特异性变态反应引起,不作为阳性标准的判断依据。

3、强烈反应:当注射局部出现强烈反应变态时,除局部红肿、硬结外,还出现水泡、溃疡、坏死、双圈、淋巴管炎等。这种反应是肌体处于强的免疫状态,对结核菌感染和发病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4、直接红斑反应(即超敏反应):少数人于注射后出现直接红斑反应,于24小时后消失。这类反应在频繁接触结核病患者的人及接触活菌提取抗原制品的人中常见。

(三)TST的复强作用

在肌体第二次进行结核菌素试验时,出现的结核菌素反应增强或阳转的现象。复强作用系指已经致敏的肌体作第二次结核菌素试验时,反应较第一次增强。这种现象可发生在第一次皮试后一周,或最迟至数月或若干年以后。结核菌素复强作用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为此,为避免复强作用的发生,如需要在近期内重复TST时,应选择在不同部位或手臂进行。

二、TST的实际应用范围

(一)结核分枝杆菌感染率和年感染率测定

公式(1):某年龄组结核菌感染率%=某年龄组TST反应阳性人数/某年龄组结素试验复验人数×100%

公式(2):年感染率%=一年内结素试验反应阳转人数/原结素试验阴性受观察的人数×100%

公式(3):某年龄组推算平均年感染率%=1-1-某年龄组感染率)1/n×100%

公式(4):推算年感染率平均年递减率%=1-(1-本次调查推算平均年感染率/上次调查推算平均年感染率)1/间隔年。

(二)菌阴肺结核和肺外结核的辅助诊断

(三)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

(四)新生入学体检筛查

(五)特殊人群的健康体检

(六)预防性治疗对象的筛查

(七)卡介苗接种者的筛查

(八)卡介苗接种后的阳转率考核

(九)监测结核病暴发流行

(十)估算发病的可能性

三、TST的结果分析

(一)阳性反应的意义

1、单纯TST阳性:表明肌体已经受结核菌感染。如果胸部X线检查无异常或无结核病变,没有身体其他部位结核病的临床证据,可以考虑为结核菌感染者。

2TST皮肤试验阳性,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胸部X线检查发现异常或高度怀疑结核病变,结核病细菌学检查阴性,可作为肺结核的辅助诊断的依据。

33岁以下的幼儿,未接种卡介苗而结核菌素试验阳性或强阳性反应,有家庭结核病密切接触史,并伴有发热、消瘦等不适症状、体检时,常表示体内有活动性结核病灶。

4、新生儿和婴幼儿在接种卡介苗后4-8周,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反应阳性,说明卡介苗接种成功,肌体人工免疫已经建立。但卡介苗接种后结核菌素皮肤试验的反应强度明显弱于结核菌自然感染。

(二)阴性反应的意义

1TST呈阴性反应,常表明人体未受过自然感染,或至少说明过敏性轻微。

2、卡介苗接种不成功。

3、感染时间短,免疫及变态反应尚未形成。

四、TST不良反应及处理

(一)全身不良反应及处理

1、晕厥

结核菌素皮肤试验注射时,极个别受试者会出现头晕、心慌、脸色苍白、出冷汗等现象,甚至突然晕倒,失去知觉。一般在注射后6-10分钟出现。此时让受试者躺下,头部放低,松解领扣及腰带,保持安静,注意保暖。可同时捏压人中、合谷、足三里等穴,待稍好转时可喝些开水或糖水。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在短时间内即可恢复正常。同时要特别注意受试者的血压、脉搏等生命体征,判断是否为过敏性休克。如在数分钟不恢复正常者,可皮下注射0.1%肾上腺素,10岁左右儿童注射0.3~0.5ml,幼儿酌减。

2、过敏反应

过敏反应可表现为全身皮肤瘙痒,部分患者可出现皮疹,极少数患者出现过敏性休克反应。全身皮肤瘙痒和皮疹可以服用抗组胺药对症处理。如果发生过敏性休克,需要按照过敏性休克程序及时处理,必要时皮下注射0.1%肾上腺素0.5-1.0ml

3、发热

需要与其它引起发热的疾病鉴别。如确为结核菌素皮肤试验所致,轻度发热无需特殊处理,可休息,中度和重度发热者,要进行对症治疗,并做好观察,直至发热改善。

(二)局部不良反应及处理

1、水泡

小水疱时保持局部清洁、干燥,避免抓挠;注射部位出现大水疱,用消毒纱布包扎,以免污染。

2、溃疡或坏死

保持局部清洁,涂擦外用地塞米松(0.05%)或肌肤轻软膏(0.025%),并覆盖无菌纱布,以防感染。

3、淋巴管炎

患肢限制活动,早期可采取热敷,缓解症状。

4、病灶反应

个别肺结核患者注射结核菌素后局部病灶周围毛细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加,浸润渗出增多,发生反应性病灶周围炎,一般不必特殊处理,随诊观察,一周内多可自行消退。        (收集整理:张志平)

分享
版权所有:安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2020,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 邮编:246000 皖ICP备1101654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建议使用1024X768以上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您是第 3904542 个访问者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035号
微信公众号